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粤检去年查处厅官52名 为历年之最

发现涉案行贿人、涉案领导亲属向境外转移财产、携款潜逃现象增多

反腐依然是中国2015年关键词之一。记者从广东省检察院了解到,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602件3198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288人,居全国首位。其中含厅级干部52人。昨日,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透露,去年涉案领导亲属向境外转移财产、携款潜逃现象增多,今年将有针对地进一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查办能力,实现长效治理。

  处级以上干部查办数居全国首位

  郑红介绍,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602件3198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58件254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44件649人,处级以上干部288人(含厅级干部52人),厅级干部查处数同比上升57.58%,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损失6.59亿元。

  郑红称,过去一年全省立案查处贪污、受贿百万元以上案件和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614件,同比上升7.53%。其中,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29人,包括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茂名市委原书记梁毅民、南方电网公司原副总经理祁达才等厅级干部15人。

  劝返职务犯116人,境外追逃13人

  去年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行贿犯罪795人,同比上升5.02%。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1.7万次,建议取消959个有行贿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在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领域市场准入资格。

  同时,对潜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逐人、逐案建立信息库,通过网上通缉、国际合作、敦促自首等方式追捕、劝返116人,其中从境外追逃13人。如去年9月,省检察机关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次成功追逃有力震慑了贪腐犯罪分子,也为今后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特点

  郑红介绍,经过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规律、行业发案状况等情况分析,发现与以往相比,当前我省职务犯罪发案有5大新特点:

  1 厅官查处数系历年之最

  去年查处厅级干部52人,为历年之最。一些涉案领导干部边腐边升、边升边腐,“权腐互助”,高压之下仍不收敛不收手。如省农垦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陈剑峰受贿犯罪持续长达18年。有的贪腐官员还带动家人、亲朋一起犯罪。如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受贿案,涉及众多亲属。

  2 小官小贪、“麻雀偷食”严重

  微犯罪问题普遍。去年查处科级以下干部563人,农村基层组织人员527人,两者占立案总人数的34.08%。基层小官虽然权力有限,但经常直接经办具体事项,极易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小贪小占,其中一些甚至发展成“小官巨腐”,造成的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3 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失职渎职犯罪有抬头

  在立查的渎职侵权案件中,涉嫌玩忽职守罪226人、滥用职权罪255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党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有的干部出现了“无利不为”、做“太平官”等庸官懒政的现象。如始兴县林业局原副局长钟良县玩忽职守导致国家生态公益林被盗伐298亩。

  4 政策性惠民资金领域发案率高

  去年全省在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就立查了387人。其中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补贴领域88人,涉案金额超过6000万元;渔船柴油补贴领域42人,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扶贫开发领域也是贪腐区,查处了82人。

  5 涉案行贿人、涉案领导亲属向境外转移财产、携款潜逃现象增多

 

  有大量的涉案行贿人、涉案领导干部的亲属慑于形势的压力,伺机向境外转移财产或携款潜逃。这不但给侦查取证和追赃造成了困难、增加了成本,而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

中国之最论坛

神奇的东方古国,诞生了无数个傲领世界的中国之最——巍然矗立的珠穆朗玛,纵横山野的万里长城,焕发生机的古莲种子, 腾跃海洋的空中飞鱼,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风俗各异的众多民族, 生活中鲜为人知的奇闻之最也许就发生在你我身边。说出你 知道的中国之最,快快行动起来,一起加入我们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