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世界最大的城墙——明代南京石头城。

说起南京文物,说起南京城墙,不得不提朱偰先生。如果没有他,南京也许不会再有中华门、鬼脸城,也许不会再有现存的近30公里城墙。 2007年开始,现代快报就报道呼吁,为朱偰塑像

  说起南京文物,说起南京城墙,不得不提朱偰先生。如果没有他,南京也许不会再有中华门、鬼脸城,也许不会再有现存的近30公里城墙。

  2007年开始,现代快报就报道呼吁,为朱偰塑像。9年来,社会各界呼声越来越高,但是,为朱偰塑像一事,依然没有消息。昨天,中国城市记忆工作室发起人高松表示,既然这么多年,有关部门都没动静,那就由他来为朱偰立像吧!

  为朱偰先生塑像,立在哪里,以什么形式塑建,欢迎大家来参与“加砖”活动,并发表看法。

  朱偰守护了南京明城墙

  朱偰(1907年4月15日—1968年7月15日),浙江海盐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曾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文化局副局长、江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大规模拆毁南京明城墙的过程中,朱偰先生挺身而出。他向政府提出意见,加以制止。四处奔走,联合各界发出呼吁,以阻止拆城墙风潮,还电告国家文化部,请求制止南京的拆城墙风潮。朱偰先生的勇敢举动,终于阻止了南京的拆城墙风潮,才得以有中华门瓮城和石头城的巍然屹立至今。1968年,朱偰先生在文革中含冤去世。

  用城墙土样,为朱偰先生塑像

  想给朱偰塑像的是一个东北汉子,名字叫高松。他是南京城市记忆民间纪录团的发起人,他的团队曾经寻着朱偰的足迹,走遍南京大街小巷,走遍南京城墙……他用自己收藏的老物件,捐给南京西善桥街道办了一个“南京记忆馆”。

  为什么要给朱偰塑像?“2007年,我们就开始呼吁了,凡是热爱南京文化的人,都会想要为朱偰塑像的。”高松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呼吁了这么多年,他一直等消息,但都没盼来好消息。与其坐等,不如自己行动起来,自己做。

  “我现在在北京做当代艺术,做个塑像还是可以的。”高松说,塑像的大体形式,他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他准备为朱偰先生做一个半身塑像,现有的资料中,朱偰先生穿呢子大衣的形象就挺不错的。在做塑像的过程中,还会用上城墙的土样。“朱偰的足迹遍布南京的每个角落,我们后来又去寻访,比如城墙,我们在内外郭城找到了300份土样,这些土样虽然都只有一点点,但可以用在塑像上做点缀,诉说朱偰与城墙的故事,还有城墙的沧桑……”

  高松说,朱偰的塑像回北京就会着手制作,目前还处于酝酿中。制作好后,这个塑像可以放在“南京记忆馆”,供公众观瞻。

  列入南京城市名人雕塑候选名单

  今年初,南京市政协经过数月调研形成了一份“关于弘扬历史名人文化,打造独具魅力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案”,建议系统整理南京历史名人资源,通过人物雕塑等方式予以公开展示。这份建议案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成立专门小组予以推进。

  据介绍,南京历史名人超过2000人,众所周知的超200人,但由于名人扎堆反而造成了“出头难”。针对这种现状,有政协委员提出三策:名人雕塑站起来,名人故事讲出来,名人故居亮出来,让历史名人“活起来”……

  半年多过去,南京名人雕塑名单有没有制定出来呢?一位知情专家透露,这份名单从去年就开始讨论了,在讨论名单中,朱偰名列其中。而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关于城市名人雕塑,是哪些历史名人,他们的文化背景、故事等等,然后形成一个大范围名单。大范围名单中,也是有朱偰的。“但最终名单还没有敲定。”

  一位知情专家介绍说,城市名人雕塑审批严格,最终名单还需要南京市政府来敲定通过,并公示公布。

  2007年民进省委曾呼吁为他塑像

  2007年是朱偰诞辰一百周年。在这一年,不少专家学者呼吁为朱偰先生塑像。值得一提的是,民进南京市委、民进江苏省委分别在南京市两会、省两会上提交了集体提案,呼吁为朱偰塑像,召开纪念会,并出版相关文集等。民进南京市委调宣处处长王长才当年曾是呼吁为朱偰塑像的发起人之一,在他看来,朱偰先生正是怀着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在明城墙遭遇破坏之时挺身而出,“他的行为不亚于战士迎着炮火冲向战场”。王长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年正好是朱偰诞辰一百周年,一批长期关注南京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就提了上述建议,其中就包括民进的委员,所以最后就由民进南京市委、民进江苏省委将上述建议作为集体提案上交。

  现代快报曾在2007年4月15日报道过,在民进南京市委递交的集体提案中,建议为朱偰先生塑像,永远提醒后人珍视历史文化遗产。同样,在朱偰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上,也有专家学者呼吁为朱偰先生塑像。

  9年来塑像没下文,但呼吁从没停过

  据介绍,关于召开纪念会、出版相关文集的建议当年就被采纳并实现。遗憾的是,塑像的建议至今也没有下文。这是什么原因呢?

  “当时共提了三个建议,其中两个建议被采纳并实现了,总体上大家比较满意,也就没再追问塑像的事。”王长才回忆说,当时相关部门的回复态度积极,不过,并没就塑像的建议专门做出回复。去年《南京城墙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当时,在网络上,南京学者们就纷纷建议给朱偰先生塑像,“因为如果没有先生奔走呼吁,就没有中华门城堡和石头城”,现代快报对此曾专门报道过。

  省委党校的教师、南京六朝博物馆的志愿者罗建对朱偰保护南京明城墙的历史比较了解。“我的外婆和朱先生是同窗,我的母亲是朱先生的学生。”罗建说,如果没有他,南京现在就没有中华门,没有石头城,还会这么美吗?去年,南京市政协就南京街头该立哪些名人雕塑向公众征集意见时,罗建参与了征集。“我提出要竖起城墙‘守护神’朱偰的雕塑。”她说,南京明城墙能有今天壮观,能去申遗,和朱先生当年的努力分不开。

  专家声音

  朱偰是对南京古迹文物普查的第一人

  而南京学者薛冰早在2007年,就提议为朱偰立像。薛冰说,他在一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会议上,都曾多次提议要为朱偰塑像,前不久,政府部门召开的历史文化名人立雕塑的征求意见会议上,他还又一次提出了这个想法。

  “朱偰先生是对南京古迹文物进行普查的第一人。1956年,要不是朱偰奔走呼吁,中华门城堡和石头城就被拆没了。”薛冰说。

  后人表态

  希望能尽早塑像

  对于高松的做法以及专家学者的呼吁,朱偰的大女儿、孙子都表示赞同和支持,并希望能早日塑像。

  朱偰的大女儿朱元春现在定居北京,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朱偰诞辰100周年时,就有人提议为朱偰塑建雕像,但一直没下文。我们十分赞成为父亲塑像。”

  “希望南京能早日塑起祖父的雕像。”朱偰的孙子朱乐川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南京人纪念祖父不只是因为他保护明城墙,而是因为他对南京的热爱。

  互动

  为朱偰塑像请你来“加砖”

  约60年前,正因为他的一声震喝,才有今日之南京明城墙。斯人驾鹤西去,留给今人的却不应只是怀念,更应有警醒和责任。你觉得南京为朱偰塑像该立在哪,以什么形式塑建?欢迎大家来发表看法。

中国之最论坛

神奇的东方古国,诞生了无数个傲领世界的中国之最——巍然矗立的珠穆朗玛,纵横山野的万里长城,焕发生机的古莲种子, 腾跃海洋的空中飞鱼,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风俗各异的众多民族, 生活中鲜为人知的奇闻之最也许就发生在你我身边。说出你 知道的中国之最,快快行动起来,一起加入我们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