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京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

年龄:肇始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代,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经历了2000多年的岁月洗礼 称号:世界最长、最大、最古老的人工运河、古代水利工程奇迹、黄金水道 全

  年龄:肇始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代,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经历了2000多年的岁月洗礼

  称号:“世界最长、最大、最古老的人工运河”、“古代水利工程奇迹”、“黄金水道”

  全长1794公里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运河,比苏伊士运河长近十倍,比巴拿马运河长二十倍;同时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京杭运河是中国南北水运的大动脉,从华北平原直达长江三角洲,充分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给,船只穿梭,便利了人民生活,促进了经济发展,可谓 “半天下之财赋,悉由此路而进”,被誉为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

  京杭运河行经不同地形、地质和水资源条件的地区,这使运河的修建、维护极其困难和复杂。我们的祖先解决了运河的众多难题,写下了水利史上浓重的一笔。先人们根据运河各段的具体条件,做出了各具特色的高水平的工程规划,综合解决了汇水、引水、节水、行船、防洪等难题,实现了全线的通航,创造了古代水利工程的一个奇迹。

  家庭成员:五大水系、母亲河

  京杭大运河拥有很多“兄弟姐妹”,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一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

  运河畅通后,沿岸孕育出杭州、苏州、扬州等许多经济文化繁荣的城市,这些城市因河而生,因河而兴,因河而更有底蕴,就像孩子一样依偎在大运河母亲的怀抱里。

  荣誉勋章:世界文化遗产

  2014年6月22日,经过8年的申遗准备,喜讯终于传来,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这也将为古老运河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新职务:南水北调排头兵

  新时期,古老的大运河又迎来了新的功能,南水北调工程三条调水线路中,东线部分利用大运河作为输水河道。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长1467千米,其中利用已有的河道834千米,新挖河道633千米。在长江至东平湖1045千米工程中,大部分利用原有的京杭运河河道。大运河将作为南水北调的主要路径,古老的大运河必将重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 共禹论功不较多。”这是唐代诗人皮日休对运河的诗论。这条古老的河流,在南来北往的岁月里,在喧闹或沉默的场景里,诉说着那些古老的故事,眺望着美好的未来。

中国之最论坛

神奇的东方古国,诞生了无数个傲领世界的中国之最——巍然矗立的珠穆朗玛,纵横山野的万里长城,焕发生机的古莲种子, 腾跃海洋的空中飞鱼,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风俗各异的众多民族, 生活中鲜为人知的奇闻之最也许就发生在你我身边。说出你 知道的中国之最,快快行动起来,一起加入我们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