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永嘉現百歲《康熙字典》:傳聞價值數百萬

昨天,家住永嘉縣橋下鎮嶺一村的老陳,小心翼翼地從櫃子裡拿出一個無紡布的袋子,袋子散發著一股樟腦丸的味道,裡面所裝的,是兩本紙張泛黃、封面殘破的《康熙字典》。老陳說

  昨天,家住永嘉縣橋下鎮嶺一村的老陳,小心翼翼地從櫃子裡拿出一個無紡布的袋子,袋子散發著一股樟腦丸的味道,裡面所裝的,是兩本紙張泛黃、封面殘破的《康熙字典》。老陳說,這字典,消失了幾十年之后重現家中,一套六冊,另外四冊在另外兩個堂兄弟家中。

  其實,老陳家重現《康熙字典》的事,前段時間成了很多村民熱議的新聞。之所以熱議,因為這字典顯得有些特別,它屬於老陳的家傳“寶物”。隨著字典的重現,老陳家族不久前還立下字據:隻能保存,不可買賣。有村民猜測說,這套字典價值數百萬元。

  老陳手裡的百年《康熙字典》,到底有著怎樣的秘聞?老陳家族為何要立下字據?它真的如村民所說“價值千萬”嗎?本期“首席發現”,就帶你走近村民所熱議的“天價《康熙字典》”的背后,看看永嘉這戶農家的“字典傳奇”。

  百年《康熙字典》重現農家

  《康熙字典》的線索,緣於永嘉甌渠一村民的來電。

  5月20日,本報刊發了《百年老宅“劉羅鍋真跡”之謎》,講述當地一村民家中懸挂著劉墉所題對聯的事。之后,就有村民來電話說:“我們村這段時間還熱議著另外的一則新聞,有人家中重現百年《康熙字典》,據說價值千萬元,你們不妨來看看。”

  這套《康熙字典》的主人,名叫陳繼查,今年62歲。在他家裡,當記者問及字典一事,他自豪地說:“字典確實有,想不到‘失聯’了幾十年后,又回到手中了。”

  陳繼查說,《康熙字典》的來歷,還得從他的爺爺說起。

  他的爺爺出生於1906年,當時生活在永嘉甌渠霞加山村(現嶺一村),在當地算是大戶人家,共有兄弟三個(陳繼查的爺爺排行老二),前面還有一個大姐。大姐嫁給了鄰村的一名教書先生。而三個兄弟,隨后也有了各自的家庭與孩子。

  就在1937年,這名教書先生,將一套6本《康熙字典》,送給幾個家庭的孩子。

  “我十二三歲讀書的時候,就用過這套字典。”村裡今年90歲的尤德昌老人說。尤德昌是陳繼查父親的兒時同伴,又是鄰居,關系很好。老人雖然年事已高,但思路清晰,他告訴記者,那個年代,《康熙字典》雖然購買方便,但對於普通農戶來說,仍算“奢侈品”,一戶普通人家一個月大概賺10個銀元,而一套《康熙字典》要六七個銀元,當時學生普遍用的是《學生字典》,當查不到一些冷僻字時,他就去借用陳家的《康熙字典》。

  半世紀前的“字典驚魂”

  對於家傳的《康熙字典》,陳家人均視若寶貝。陳繼查說,為了保存字典,他們家曾費了不少心思,記憶最深的,要數文革期間了。

  1966年,在當時的“破四舊”運動中,陳家人最擔心的,就是這套《康熙字典》了,他們心知這套字典屬於“破四舊”的范圍,要是被查到,后果就嚴重了。正在焦急時,陳繼查的父親想了一個辦法:將字典,送到鄰村的一個晚輩吳某家中,因為他家先前已經被搜查過了。果然,沒過多久,就有紅衛兵來到他們家中,見沒有特別情況,很快就離開了。

  正如他們所願,這套字典就此躲過一劫。

  有人猜測它價值數百萬元

  文革過后,陳家人就到吳某家中問起這套《康熙字典》,但得到的答案讓他們大吃一驚。吳某告訴他們,這套字典早已被陳繼查父親的堂弟(即陳繼查的堂叔)領走了。

  陳繼查說,此后,他也曾到堂叔家中問過,可並未得到確切答案,堂叔甚至沒有告訴他們這套字典還在不在。對於此事,當地一村民說,前些年,有些村民中還流傳著一個版本,有人說,這套《康熙字典》曾被人買走了,價格高達600萬元,據說,那個買家再轉手,賣了1000多萬元。

  但對於村民的猜測,陳繼查說自己無法得到印証,這事也成了他心頭的謎。但在今年的清明節期間,終於揭開了謎底。

  那天,陳繼查堂叔的兒子對家族裡的人說,父親從沒將字典賣掉,隨后,他將保存的字典拿到了大家的面前。原來,陳繼查的堂叔,過去曾對家人反復交代,家中保存的這套《康熙字典》,是他三個堂兄弟后人共同所有的,誰都不能獨佔。於是,在今年清明節,6冊字典就分到三名直系子孫的手裡,每人保管2冊,其中,就包括陳繼查。在分字典時,他們都立下字據,寫明這套字典保管者是誰,並特別說明“隻能保存,不可買賣”。

  但這套字典在文革時,到底什麼時候被陳繼查的堂叔從吳家拿回,又是如何保存的,因為老人已在去年亡故,這段往事誰也不知道。

  對於字典到底價值幾何,陳繼查說,村民猜測有數百萬元,但這只是猜測而已,他們並未將字典拿去做鑒定,也沒有請專家估價,“我們隻想把祖宗傳下來的字典好好保存,給子孫一個紀念。”

  其中一冊字典已傳百余年

  記者在陳繼查家中看到,他所保存的是六冊《康熙字典》中的第三、四冊。通過頁面看到,第三冊出版於1954,第四冊出版於1889年,即光緒年間,字典已顯得有些破舊。陳家於上世紀30年代傳下來的6冊字典中,為何會出現1954年版本的呢?對於這個疑問,有后人猜測,可能是其中一本在保存中丟失了,后來是陳繼查的堂叔買了一本將其補齊。但這已經無法証實了。

  幾位專家解說《康熙字典》

  《康熙字典》,市圖書館研究員盧禮陽稱,它出版過很多次,在民間流傳甚為普遍,但使用者並不多,但對語言文字工作者來說,倒有參考意義。因為《康熙字典》上是用文言文釋義,與其他字典的白話文解釋有的會有細微差別,可將兩者參考比較。一般來說,除了第一版外,《康熙字典》的交易價格並不高,除非后來有名家在上面做過筆記或簽名什麼的。

  市書法家協會秘書長陳勝武認為,像老陳家那冊光緒年間的《康熙字典》,它對於子孫來說,紀念價值可能遠遠高於交易價。

不過,對於陳繼查家傳字典的保存,市圖書館古籍修復師潘補補,給了一個很好的建議:保存古籍主要是防虫,像陳繼查一樣將字典放在無紡袋中,再在袋子裡放上樟腦丸,這確實可以防虫蛀,但偶爾也得拿出來通通風,但不可在太陽下晒。

  -延伸閱讀

  《康熙字典》是清朝康熙年間,由張玉書、陳廷敬等三十多位著名學者奉康熙聖旨編撰的一部具有深遠影響的漢字辭書,也是我國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漢字辭書。字典參考明代的《字匯》、《正字通》兩書而寫,成書於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字典採用部首分類法,按筆畫排列單字,字典全書分為十二集,以十二地支標識,每集又分為上、中、下三卷,並按韻母、聲調以及音節分類排列韻母表及其對應漢字,共收錄漢字47035個,為漢字研究的主要參考文獻之一。《康熙字典》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中國收錄漢字最多的古代字典。

中国之最论坛

神奇的东方古国,诞生了无数个傲领世界的中国之最——巍然矗立的珠穆朗玛,纵横山野的万里长城,焕发生机的古莲种子, 腾跃海洋的空中飞鱼,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风俗各异的众多民族, 生活中鲜为人知的奇闻之最也许就发生在你我身边。说出你 知道的中国之最,快快行动起来,一起加入我们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