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争匾

雍正皇帝登基后,下令在民间征集“孝仁义贞”者,作为百姓行为的典范,皇帝将亲自题牌匾,以作嘉奖。

相关资讯

  雍正皇帝登基后,下令在民间征集“孝仁义贞”者,作为百姓行为的典范,皇帝将亲自题牌匾,以作嘉奖。

  这道旨意让清平镇人不安分起来,当地有两家大户:东城的刘家、西城的骆家。刘家有位七十多岁的祖母,24岁起守寡至今未嫁,她守候着夫家家业、子孙,当为女子“贞节”的典范。如果刘婆婆能得到皇帝的题匾,将是刘门一族几世人的荣耀。

  刘家儿孙一心想为刘婆婆争到贞节牌匾,刘婆婆长子刘来喜对此事最为上心。可是因为竞争的人太多,朝廷只给清平镇一个“贞节牌匾”的名额。

  其他小家小户没有能力和刘家争,只有西城的骆家势力财力与刘家不相上下,他家有位少奶奶叫赵如珍,三年前冲喜嫁过门来,可惜新婚第三天,她那体弱多病的丈夫骆大勇就蹬了腿,如珍悲恸欲绝,当即撞墙欲寻短见,幸好被救了下来,伤痕在额头留下一个月牙形。

  此事在清平镇非常轰动,这样刚烈贞洁、一心殉夫的女子,当然有资格争得“贞节牌匾”。骆家人也在上下打点着此事。

  当地官员将刘婆婆、赵如珍的事例添油加醋一番报了上去,没多久,朝廷派下“验风”官员来查验。深夜,刘来喜带着金银来到验风官员下榻的驿馆,准备行贿于他。刚到门口,就看到骆家的人耷拉着脑袋、提着礼盒出来,他赶紧藏到石狮子后面。原来骆家先行一步,但看此情形,礼没送出去。

  两名官员将骆家人送出门来,客套几句,骆家人驾上马车而去。

民俗故事论坛

拿起笔写下,你知道的民俗故事吧!也许你读了许多书,走访了许多地方,了解了许多民风民俗,也许你只是对某 个民俗故事一知半解,没关系,加入我们会让你更加了解各地的民俗,发现世界的奇妙!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