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藏族的灯节

在著名的佛教圣地——青海省湟中县的塔尔寺,藏族人民每年在农历正月十五都要举行传统的盛大的灯节。 塔尔寺藏语称“衮本”,意为“十万佛像”。此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纪念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大银塔。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是我国喇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其余五寺为西藏的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甘丹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整个寺院依山势起伏,由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小花寺、大经堂、大厨房、九问殿、大拉浪、如意宝塔、大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组成完整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成为西北地区佛教活动的中心,并在全国和东南亚一带享有盛名。 塔尔寺每年农历正月、I~I#I、六月、九月举行四大法会,二月、十月举行两小法会。尤其以正月十五大法会,也称灯节,盛况空前。灯节第一天清晨,远近的藏族、蒙古族、土族、回族、汉族等群众,或坐车、或骑驴、或步行,成群结队地涌向塔尔寺。他们不仅来自本省各地,还来自西藏、甘肃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数有20万左右,整个塔尔寺里里外外人山人海,人们都沉浸在热烈喧腾的节日里。

相关资讯

灯节期间,塔尔寺的佛殿都装饰着绚丽多彩的灯盏。殿内塔前陈设着金灯、银灯、铜灯、象牙、古瓶等饰品和法器。各殿堂均供奉灯香、净水、粮食、干花,并将做好的酥油花展出,一年一度,成为寺内灯节佳品。相传,酥油花的来历是在公元641年文成公主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时,当地佛教徒为表示尊敬,在公主从长安出发时带去的一尊佛像前供奉一束酥油花,后成为藏民习俗。其后传到塔尔寺。每年春节前几个月,寺内酥油花艺人们便将纯净的白酥油,糅以各色石质矿物染料,塑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宗教故事、人间天上生活及神话故事等,造型生动,形象逼真,工艺精巧,色泽鲜艳,栩栩如生。节日展览规模宏大,作品的中心题材往往每年更换,有时采用拉萨景物,有时采用佛经所载的天竺佛国风光,有时采用历史和神话传说的故事,有时取材于现代的新事物,艺术水平之高,使观者无不赞佩。 每届灯节,都举行“跳神”,这是一种以舞蹈形象出现的宗教仪式,在讲经院里举行。伴奏的乐队以大喇叭和唢呐为主,还用牛皮鼓、锣、钹等乐器伴奏,演员有二三十人。脸上都戴假面具,身上穿盔甲和绣花袍,打扮很是奇特。各族群众还常在如意宝塔前舞狮、舞龙灯、舞牦牛、跑旱船,而“高跷会”更是别具一格,表演者扮演的神话人物和一张张古装戏人物的生动形象,逗得观众捧腹大笑。节日夜晚,佛殿阁楼灯火灿烂,昼夜不灭。人们在色彩缤纷的灯光下欢乐歌舞,似在神仙宫哩。 灯节持续一周。国家调拨大量物资,举办盛大展销会,各种货物琳琅满目,各族人民都可买到称心如意的.物品。各文艺团体也赶来为群众演出,更增添了节日欢乐的气氛·

民俗故事论坛

拿起笔写下,你知道的民俗故事吧!也许你读了许多书,走访了许多地方,了解了许多民风民俗,也许你只是对某 个民俗故事一知半解,没关系,加入我们会让你更加了解各地的民俗,发现世界的奇妙!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