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细节考验”
有一家新建的酒店在报纸上打出招聘广告,因为待遇优厚,报名者踊跃。初试、面试后,数百名报名者只剩下30多名。可是酒店只要20名员工,而酒店下星期就要开业,酒店主管需要尽快选出20人,培训一星期后上岗。主管把这30人都招集来,一一谈话,凭良心说,这些人条件都差不多,没什么差别。多出的10名不知道应该去掉谁。
主管想了想,灵机一动,就宣布说:“为了庆祝开业,今天我代表酒店请大家吃顿饭。”
30人围坐在一起,第一道菜上来了,是红烧鲤鱼。鱼很大,一条鱼铺满了整个盘子。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拘紧,不好意思吃,主管就带头拿起筷子,在鱼背上夹了一块肉,说:“大家随便点,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每天都要在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不要客气。”
主管一发话,气氛就活跃起来,大家拿起筷子,开始吃鱼。有人夹鱼背,有人夹鱼头,有人夹鱼尾。有的人一次夹一大块,有的人一次只轻轻一点。一条鱼正面很快就吃完了。
第二道菜又上来了,是清炖黄鱼。鱼很小,十几条才装满盘子。有的人上来就夹条大的,吃得很快,鱼肉没吃净就连鱼带翅吐出来,有的人只夹小的,吃得慢而细,把鱼肉吃净再吐出鱼翅。
接下来的菜有炒菜、凉拌菜、三鲜汤,大家各取所好,有的规规矩矩,只吃自己眼前的菜,有的毫不客气,伸长手夹别人眼前的菜,有的兼顾全席,桌上的菜每样都吃一点,有的挑挑拣拣,只夹自己喜欢的菜吃,有的吃饭静悄悄,有的喝汤“滋滋滋”,有的把碗里的饭吃得一粒不剩,有的把饭粒掉在饭桌上。真可谓百态众生,都被主管尽收眼底。
第二天,酒店把用人名单报公布给大家。有一位落选者很不服,就质问主管:“大家条件差不多,你又没有加试,凭什么选人?”
“怎么没有加试?昨天晚上我请你们大家吃饭时,我对你们每个人都一一测试了。我选人的原则很简单:那些在餐桌上吃鱼头鱼尾、吃小鱼,不挑挑拣拣、不掉饭粒、知道兼顾别人的人,我相信他们会成为酒店的好员工。”
落选者想起自己昨晚在饭桌上的表现,有些发窘,但又马上为自己辩解道:“这都是些生活细节,怎么能用它来检验一个人呢?”
主管看着他,反问道:“生活的细节,加起来不就是人生吗?我想一个在饭桌上只顾自己的人,在工作中是不会首先想到别人的。”

企业管理道理:生活中有很多的细节,细节虽小,但有时却能决定一个人的成败。 

  • 表情:

发表你的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中国乡村网简介 - 乡村建站 - 友情连接 - 关于会员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