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成语 四面楚歌

读音:
解释: 出处:

成语典故>>

 

  【释义】四面都是楚人的歌声。后用来比喻四面受敌;处于孤立无援的处境。

  【语出】梁启超《中国国会制度私议》:“殆陷于四面楚歌之中;反恃解释条文以持其说。”

  【人物】项羽(今江苏宿迁人)和刘邦(今属江苏丰县人)原来约定以鸿沟(在今河南荣县境贾鲁河)东西边作为界限,互不侵犯。后来刘邦听从张良和陈平的规劝,觉得应该趁项羽衰弱的时候消灭他,就又和韩信、彭越、刘贾会合兵力追击正在向东开往彭城(即今江苏徐州)的项羽部队。终于布置了几层兵力,把项羽紧紧围在垓下(在今安徽灵璧县东南)。这时,项羽兵少缺粮,夜里又听见四面围住他的军队都唱起楚地的民歌:“难道刘邦已经得到了楚地了吗?为什么他的部队里面楚人这么多呢?”心里已丧失了斗志,骑上马带了仅剩的八百名骑兵,从南突围逃走。边逃边打,到乌江畔自刎而死。

成语故事论坛:

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悠久,而成语作为古代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有着言近旨远、形象生动的特点。成语故事更是 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学色彩,为今人再现了古代的一段段精彩的传奇往事,内涵深刻,趣味无穷。在今天成语仍然有着无可取代的魅力。 说一说你对成语的新见解,赶快加入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