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揭竿而起故事

读音:
解释: 出处:

成语典故>>

  【释义】揭:举;竿:竹竿,指旗帜。揭竿为旗,奋起反抗。泛指人民起义。

  【语出】 汉?贾谊《过秦论》:“将数百之众;转而攻秦;斩木为兵;揭竿为旗”。

  【人物】几百人一下子都表示情愿豁出性命跟着陈胜(今河南省方城县东孟洼村人)、吴广(今河南太康人)一块儿干。大伙砍伐树木为兵器,高举竹竿为旗帜,对天起誓,同心协力,推倒秦二世(嬴姓,名胡亥,也称二世皇帝,秦始皇第十八子),替楚将项燕(项羽的祖父)报仇。大家还公推陈胜、吴广做首领,一下子就把大泽乡(今安徽省宿州市南蕲县镇小刘村)占领了。大泽乡的农民一听陈胜、吴广他们起来反抗秦朝的暴政,青年子弟都纷纷拿着锄头、铁耙、扁担、木棍来营里投军。

成语故事论坛:

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悠久,而成语作为古代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有着言近旨远、形象生动的特点。成语故事更是 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学色彩,为今人再现了古代的一段段精彩的传奇往事,内涵深刻,趣味无穷。在今天成语仍然有着无可取代的魅力。 说一说你对成语的新见解,赶快加入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