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草菅人命

读音:cǎo jiān rén mìng
解释:看待杀人象看待刈割茅草一样。指统治者滥施淫威,轻视人命,任意残害人命。菅,一种茅草。 出处:《汉书•贾谊传》:……故胡亥今日即位而明日射人,……其视杀人

成语典故>>

贾谊,洛阳人,是汉文帝时的一个著名文人。自小聪慧好学,极 有才华。被文帝召为博士,后又担任过大中大夫的官职。但因为被 人嫉忌,后谪为长沙王太傅(老师)。政治上的不得志,使他以屈原 自喻,写下了著名的《吊屈原赋》等文章。后来,汉文帝把他召回 宫中,要他担任梁工刘揖的太傅。梁王是汉文帝最宠爱的儿子,文 帝指望他将来能继承皇位,所以要他多读些书,希望贾谊好好教导 他。贾谊就此发了一通议论,他说: “辅导皇子,教他读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他怎样做一 个正直的人。假使象秦朝末年赵高教导秦二世胡亥那样,传授给胡 亥的是严刑酷狱,所学的不是杀头割鼻子,就是满门抄斩。所以, 胡亥一当上皇帝,就乱杀人,看待杀人,就好象看待割茅草一样, 不当一回事。这难道只是胡亥的本性生来就坏吗?他所以这样,是 教导他的人没有引导他走上正道,这才是根本原因所在。” 后来,贾谊到梁国上任担任太傅,悉心辅导梁王。可是梁怀王 不慎骑马摔死,贾谊自伤没有尽到太傅的责任,因此终日郁郁不乐, 常常哭泣,一年多后,就死了,死时才33岁。 可是,贾谊这段精采的论述就此留传了下来。“草菅人命”作为 一句成语,也被人们用来形容反动统治阶级杀人的凶残狠毒。 成语示例:象某人这样的官,真正是草菅人命了。

成语故事论坛:

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悠久,而成语作为古代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有着言近旨远、形象生动的特点。成语故事更是 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学色彩,为今人再现了古代的一段段精彩的传奇往事,内涵深刻,趣味无穷。在今天成语仍然有着无可取代的魅力。 说一说你对成语的新见解,赶快加入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