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时间:2024.04.17

李强和他的创业报国梦

 虽然每一个个体的存在是渺小的,然而正是这一个个体的丰盈人生,才成就了时代的恢弘斑斓”,弘信创业工场董事长李强如是分享。

他的求索之路便践行着这句话。
2001年,李强抓住国企改制的契机,成立厦门弘信创业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投资弘信电子,布局高科技领域;
2015年,再次抓住双创机遇,创立云创智谷。
目前云创智谷已在厦门、北京、深圳、上海、大连、青岛、重庆、荆门、南宁、资阳、漳州等地建立不同主题的创业园区,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创业服务。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2018年,这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百余家公司股东,启动“百城智谷”计划,发起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号召。他认为,新世界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一切都还在路上。
最年轻的外代系统高管 | 从1987年到2001年
创新,是李强身上的一个特征。
这一特征在青少年时期便已显露出来。1987年,从未出过远门的少年,独自背负行囊,北上千里,远赴大连求学。
那年冬天,北方的严寒和鹅毛大雪给了这个厦门人一个下马威。“校园生活的一大痛苦是要自己洗衣服,更大的痛苦是天寒地冻的大冬天洗衣服”,在大连海事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致辞中,李强忍不住“抱怨”。
很快,他发现这是他一个人的痛苦,于是将痛点转化为卖点,在学生中集资买了台洗衣机,创办了海大校园内第一家洗衣社,后来还向学校申请补助,又买了一台甩干机。“这恐怕是海大校园里最早的众筹了”。
李强将自己身上的创新基因,归结于原生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出生在一个厦门的教师家庭。60、70年代,父母在工作之余,也会搞一些家庭副业,比如养猪,种菜、盖房子。
这种创新的基因,一直延续到他工作时期。1991年,李强从海大计算机系毕业,被分配到厦门外轮代理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外代)当计算机录入员。
李强在管理集装箱的过程中,发现集装箱弄错的事情时常发生。这不是一件小事。集装箱被送错到欧美再找回来,几千美金就打水漂了。而本地拦截的成本只有几百块。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跑码头,爬货架,敲出了全国租箱业的第一行箱号代码,解决了这个老大难。
不一样的李强很快冒出头来。1996年,他带着团队组建了厦门外代租箱代理公司;1997年,被抽调到厦门港务局筹建厦门港务集团,厦门港务集团成立后,成为企业管理部首任负责人;1999年,李强返回厦门外代,担任副总经理,成为全国外代系统最年轻的高管。
正当周围的人羡慕这个全国外代系统最年轻的高管时,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年轻人选择放弃国企的高薪与锦绣前程,离职创业。
这一年是2001年,李强毕业的第十年。
一肩担信用 | 从2001年到2003年
“2001年,中国加入WTO,要向内外资全面开放。国家也正在推动国有中小企业的改制。这是难得一见的机遇,可以操作的空间很大”。
让李强离开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他曾想从洛阳工学院引进一批数控机床,努力了很长时间,功亏一篑,在最后关头被领导喊停,理由是这件事情“跨度太大”,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自己单干,就可以摆脱国企束缚,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久在樊笼里”,李强出来创业了。
2001年7月15日,厦门弘信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个公司,由国企(厦门外代租箱代理公司)改制而来,延续原公司的业务和客户。
两年后,这个天之骄子被命运狠狠地打击。人生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他在14年后将王小波的这句话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2003年,他在上海投资包下一架飞欧洲航线的货运飞机,希望寻求业务突破。谁料,突然而至SARS疫情吓得欧洲全面禁运来自中国的产品。
近乎致命的打击,吓坏了一大片公司的股东。有半数以上股东要求出售所持股份。当时,身边的人也纷纷劝说李强,“千万级别的亏损不是你们这种初创小公司能够承受了的”,“跑了算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李强认为这是一种逃避责任的表现。“关了简单,但是别人产生的损失就成了坏账。今天,你可以关这个企业,明天就可以关另外一个企业。人家还怎么敢跟你做生意。你和企业的信用将形同虚设”。他,决定扛下来。
扛下来,不容易。李强一方面与航空公司沟通,将航班次数和仓位减少,找机会把业务转包给别人;另一方面与银行沟通,用个人身家做无限连带责任担保,银行最后才没有撤款。据悉,当时,整个债务达到上亿元。对于一个刚刚创业的人来说,这不啻为一个天文数字。
天无绝人之路,危机逐渐转好。在危机的尾声,爱折腾的李强又给了董事会一个大惊喜——筹钱资助一家穷困潦倒的做柔性电子的创业项目。
这个项目,是李强的老同学李毅峰做的。他虽握有柔性线路板的生产技术,但因缺乏融资能力、营销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最后不得不向李强求助。
听完老同学的讲述,计算机出身的李强敏锐地察觉到这个项目患的并不是“不治之症”,柔性线路板也是一个朝阳产业,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而且,这个项目的“病”,李强恰恰能医治,“创业三年来,我们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经验,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
“你出技术和团队,我来投资”,李强决定助老同学一臂之力。
弘信创业的董事会,自然拒绝了李强的决定。即便放到现在,这个决定也不容易被理解,毕竟休养生息才是重创之后的明智选择。
为了说服董事会,他不惜再次打了包票:如果这次投资失误,我个人承担全部责任。就这样,李强前后投入了500多万元,“注册资本加上350万元借款”。
2003年,李强携手创业团队,跨界成立弘信电子。一年后,弘信电子实现盈利;2017年,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柔性电子第一股,跻身2017年上半年涨幅前五名。
(李董参加弘信电子上市敲钟)
“我当时想的是与其收缩防守,死守城门,不如攻出去还有机会”,李强如是回顾当年的“豪赌”。
首倡云创业 | 从2003年到2012年
弘信电子的成功,让李强摆脱了困境,还为弘信租赁的改制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2006年,杨真真(弘信集团高级副总裁、弘信租赁总经理)向李强提出了埋藏已久的想法:专心经营融资租赁,将自己持有的部分弘信创业股权置换为弘信租赁的股权。出乎她的意料,李强没有犹豫,很快同意了该提议,并给予了她相对独立的经营自主权。
一如预期,弘信电子的方法论具有普适意义,用在弘信租赁身上也同样可行。调整后的弘信租赁表现出惊人的生命力,营业额与利润几乎年年翻番。在调整期间,李强还将改制的大刀挥向了弘信物流、弘信船务。他接连为这两个公司做了类似的机制改变——将股份以同股同权的方式转让给高管团队。
“每个团队最大的梦想,除了实现财务自由外,还希望有独立的发展平台。如果我更早地放手让他们去做,虽然短期可能要付出一些成长的代价,但他们会心无旁鹭地去经营自己的地盘,并把企业当成一辈子的事业,从长远来看是有利的”,李强在接受《中欧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
2010年,李强正式将公司更名为厦门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信创业工场),开始平台化运营。
其实,从“创业工场”四个字上便可以看出李强对于创业的认知与高度。
对他来说,公司就是一个产品,是一台盈利的机器,“你要把各种零部件做好,用更合适的方法,把他们组装到一起,变成一个产品。那你装成一个产品,可以装第二个产品,这样可以一直复制下去。”
同年,李强在他的博士论文里,做了更加系统的、更具操作性的阐述,并将之命名为“云创业”。“云创业”可以被概括为“一核两翼”。
“一核”即创业服务,包括提升企业运营能力为主的基础创业服务和加速成果转化与互联网转型的创业增值服务。“两翼”指的是创业金融和创业投资,它们分别以债权和股权的形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问题。
“创业服务提供高效的系统解决方案,补足企业短板;有了创业服务的保障,创业金融和创业投资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由此,云创业服务体系形成闭环”,《财富经济》记者曾这样概括三个板块的协同。
在博士答辩时,有一位导师问李强“云创业”和一般的创投模式有什么不同。李强回答道,一般创投只是选种子,而“云创业”模式立足于改良土壤。“通过注入养分,改良土壤,提升种子的存活率、成材率”。
据其估计,弘信生态圈里的企业,成材率超过50%。除了弘信电子,深越光电、联懋塑胶、弘信电子、恒坤新材料、中恒信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表现优异;弘信博格、云仓配、国民飞骧、喜马拉雅等也正积极筹划资本布局。
李强,后来剖析了这些成绩取得的原因,提到了“优化环境”的重要性。
“我觉得优化环境很重要。三十、四十年前,中国的经济很差,差不多是全球经济最落后的国家。改革开放之后,我们逐渐追赶上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未来甚至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人还是这个人,只是我们的环境变了,环境变好了。弘信做创业工场,也是在不断优化创业环境。”
云创智谷 | 从2012年到2017年
“云创业是我们的商业模式,云创智谷是商业模式落地的载体”,李强如是总结。
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创空间典范——云创智谷建立。
李强,希望云创智谷能够成为一个热带雨林式的开放生态圈;希望创业者、创业服务、创业金融、创业投资、市场运营、咨询、媒体、政府资源等一切和创业相关的资源能够聚合到这里来。
“云创智谷将最终演变成一个小社会,各种各样的创业机构都能够在里面找到机会”。“而弘信只是生态里面的组织者,就像协会的组织者一样。弘信和生态里的其它参与者一样,也是一个参与者”。
目前,进入到云创智谷的企业有以下几类:
一类是接受孵化的中小企业;
一类是咨询企业,包括管理咨询、战略咨询,技术成果转化、工商税务,甚至包括财务代记帐的公司;
第三类是金融类企业。这是云创智谷的特色,弘信创业工场自建了一批具备弘信特色的创业金融体系。
结合企业的发展痛点,云创智谷整合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需求的创业要素,形成了多层次、全过程的创业服务。比如提供注册、人事、法务、财税管理等基础创业服务;教练咨询、政策咨询、IT咨询、品牌传媒、战略咨询等专业能力提升服务;金融、投资、加速器、导师、市场运营等企业系统增值服务。
为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云创智谷和实力雄厚的大型国企合作,用创新的风控模式,共同搭建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普惠金融平台。弘信创业工场还打造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用资本的力量加速企业成长。经过多年积淀,一条覆盖创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形成了,从最早期的天使投资到VC、PE投资直至上市顾问、并购整合实现了全覆盖。
最近,基于云创智谷的创业生态,一个名为“大合伙人制”的新组织形式也酝酿而生。
“每个企业都有企业的基因和优势所在,比如弘信的基因偏向实业和孵化,有的企业擅长技术,有的擅长市场营销,有的擅长政府关系,有的企业募集资金的能力很强。基于业务上面的联系,企业们可以成为彼此的私董会成员,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专业特长之外的弱项由其他人补足,这样每个人力量都会很大”。李强把“大合伙人制”定义为“开放式的组织”,旨在于拆掉企业的围墙。
产业协同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功夫动漫”和云创智谷的合作。“功夫动漫”有一块业务是做城市的动漫宣传片。部分客户是地方政府。它们的合作方式是云创智谷免“功夫动漫”的租金,并帮助它开拓市场。“云创智谷是中国领先的窗口型的创业园区,一年有几百批的政府领导来参观、学习。我们帮助功夫动漫做营销,收其销售额的20%”。
年少读武侠小说时,李强常惊叹于英豪们的各种绝招,但最让他折服的却是吸星大法,吸星大法能够吸收天下功力并融会贯通之,以成就无敌。
“今天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也在全力锤炼自己的’吸星大法’,期望聚集整合各项资源要素,帮助原来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突破瓶颈,创造不可能的成绩”。
二次创业再出发 | 2017年至今
在2018年的年会上,直面市场机遇,李强再次发出了“二次创业”的号召。
这次“先锋”是云创智谷。
在《云创业助力城市创新发展》的宣传册里面,云创智谷被定位为“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者”,把散落于各个部门的创新资源整合起来,在市场机制下实现资源配置最大化,推动创新型企业成长。一个个创新中心,将构建一个个小型创新生态圈,改造创业环境,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城市之间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区域产业的升级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升级。龙头企业如同引擎,可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李强认为,云创智谷是政府双创的好帮手,是研究员、参谋、宣传员、面试官和监督员。
“地方要发展产业,政府提供政策资源,没有其他配套资源,企业也不敢去。我们集中自己所有的资源,站在孵化产业链的背景下做云创。比如说云谷智创在湖北荆门发展手机产业链,一下子把一百家企业带了过去。政府资金就可以进行集中投放和扶持,产业一下子起来了”。
“原来,政府扶持产业的资金是完全分散式的。假设有20亿的资金,有10个部委办区局来分,各自按各自想法制定政策,各自扶持。像撒胡椒面一样撒出去,没有办法对结果负责。我现在跟政府谈,给我10亿就好,资金在我手上,根据你的要求考核目标,要引进多少企业,创造多少产值,针对我就可以,完不成找我算帐。这样,政府就放心了,一是资金集中使用,用在刀刃上,产生效益。二是有弘信做背书,不怕骗,完不成弘信要承担责任。”
目前,云创智谷已在厦门、北京、深圳、上海、大连、青岛、重庆、荆门、南宁、资阳、漳州等地建立不同主题的创业园区,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创业服务。未来五年,按照李强的规划,将有100个云创智谷在全国落地。
为什么李强能够数十年如一日?能够做到创业不息,奋斗不懈?从他提到的“奋楫者”或可找到答案。“奋楫者”出自《礼记·中庸》,意为努力划船的人。他和同时期的企业家,是时代的“奋楫者”,见证了国家从贫弱到富强的过程。对时代变化的感同身受,促使他们去思考如何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认为,作为一名有创业能力的企业家,报效国家的最好方式就是创业,而中国要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转变,需要强大的实业去支撑,需要创新来引领。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创业报国、科技强国的根本原因。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员工,对伙伴,我们都应该责无旁贷,而永无止境的责任和对美好人生的追求,是我们永不止步的精神动力”。

财富人物论坛

    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财富的梦想,每个人都在计划自己的致富故事,在这里说说吧!把你的想法说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讨 论,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中国乡村网简介 - 乡村建站 - 友情连接 - 关于会员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