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时间:2024.04.25

5.13今天下午,马化腾和张一鸣掐起来了

 在微信朋友圈,张一鸣庆祝抖音国际版“TikTok”喜登Q1苹果下载量第一,忍不住说“微信借口封杀、微视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马化腾反击道“可以理解为诽谤”。两方就此开怼。阿里俞永福还火上浇油,支持张一鸣。
张一鸣手撕马化腾
可以说,两位大佬并非拌嘴。腾讯刚复活了短视频“微视”,补贴30亿元狙击抖音。张一鸣则宣称要做“智能社交”。他们正手握长枪,试图戳中对方的心脏。
马张二人为何会有冲突?短视频又如何威胁社交?腾讯与今日头条开战,是命中注定的吗?
微信流量到顶,短视频成了新增量
“如果没有微信,不知道腾讯会输成什么样子。”马化腾曾庆幸。但尴尬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远未结束,微信的流量却到顶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还很漫长。百度错失先机,李彦宏曾赌气说“结束了”,但最近陆奇还是定下“夯实移动基础”的战略,大力投入手百。事实上,先起跑的未必先到终点,落后的也未必不能赶超。
而腾讯在这个时代的增长引擎,微信,正面临熄火的局面。
根据腾讯2017年财报,微信+WeChat月活用户超过10亿,但增速已放缓。它的用户主要是国人,基本穷尽了全部人群。在2018年,尚有小程序的增长。小程序之后,腾讯还有什么?
2017年,短视频开始引领新一波流量增长。根据QuestMobile报告,短视频的独立APP用户在2017年超过4.1亿人,同比增长116.5%。总时长则增长到移动互联网的5.5%,同比增长360%。
按照“国民总时间”的逻辑,它一定抢夺了其他形态产品的用户注意力。即使微信用户依然保持日活,使用时间却可能被夺走了。
事实上,即使微信流量到顶,许多细分需求仍未被满足。当这些需求找到合适的产品,还会释放巨大的能量,夺走原本刷微信的时间。
 
对此,知名媒体人申音在8年前就有论述:“中国没有一个所谓的‘全民互联网’,它是人为割裂的。”自媒体人keso也说,“万能的微信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让很多看起来有巨大价值的领域变得清汤寡水。”如今时隔多年,被封印的需求还是到了释放的时刻。
在中国,这个正被释放的需求,就是短视频对应的娱乐。中国用户不喜欢互动,至今没有像样的视频社交应用。快手、抖音却接过了直播的大旗,寄托用户“自我表达、接近他人”的渴望。另一方面,5G等基础设施完善,也会是内容、社交载体从图文转移到视频、音频上。
短视频是怎么威胁社交的?
前几天《腾讯没有梦想》沸沸扬扬时,有人反驳说,腾讯不是没有产品能力,而是把产品能力都集中在社交和游戏上。谁威胁这两个业务,腾讯一定买断、打死。
不巧的是,张一鸣就触了腾讯的“社交”逆鳞。
2017年11月,在“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张一鸣宣布:将从“智能推荐”走向“智能社交”。具体是两部分:服务所有人的社区“悟空问答”,和让头条用户发布短内容、与粉丝互动的“微头条”。
张一鸣能这么做,是因为内容与社交从不遥远。本质上,生产门槛越低的内容,如文字、图片、短视频,就越容易UGC,生产者与消费者越重合,更有社交潜力。
对此,微信只看到了“图文内容”与“社交”的重合点,做出了微信公众号。但对短视频,腾讯一直是看走了眼的。
据《腾讯没有梦想》所说,腾讯在2013年推出短视频产品“微视”,在2015年3月解散团队,2017年3月决定关闭。当时抖音日活不到百万。直到去年9月,抖音如日中天时,腾讯才想起来复活微视,并砸下30亿元补贴原创生产者。可惜为时已晚,用户心智已定型。
腾讯内容的另一个出口“腾讯视频”,也差点惨遭断臂。2015年腾讯有意投资优酷土豆,决定砍掉腾讯视频。其负责人孙忠怀专门飞到香港,阻止这一交易,并立下军令状。时至今日,腾讯视频则在2017年Q4贡献了1.37亿活跃用户,和媒体广告收入41亿元的大部分。
今天看来,腾讯对“核心”和“非核心”业务的边界,定义就是有问题的。
 
内容与社交的重合度,一定是从文字、图片、短视频、长视频到更专业形式,逐级降低。腾讯只想到图文会威胁社交,阻断腾讯的流量来源,却没有先为短视频、长视频做打算。
今年3月,马化腾后悔不迭。他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一些新型社交,比如短视频非常火,我也想注意下短视频啊。”
好在,腾讯仍有机会。今年4月,腾讯对外上线了微视的4.0版本,更新视频跟拍、歌词字幕等功能,并跟QQ音乐打通曲库版权。对内,腾讯则把微是归到SNG(社交网络事业群),要求SNG全力扶持微视。至今,腾讯最擅长的“社交导流”还没有展开。
另一方面,抖音虽火,却没形成强互动性。不久前,评论尸一篇文章指出,抖音内容虽多,日活虽大,本质还是由平台定制内容,找专人(漂亮小姐姐)生产,用算法推送给用户。
相比之下,快手的UGC程度更高,内容更丰富,只是推荐算法还不给力。他认为,未来快手的天花板更高。
而快手正是腾讯有幸抓住的短视频机遇。去年3月,腾讯领投了快手3.5亿美元D轮融资。今年1月,腾讯又参投快手10亿美元E轮融资。
如今,快手有海量未结构化、未社交化、未电商变现的UGC内容,并深扎最值钱的“三四线城市用户”。这成为腾讯在微视之外,为数不多的翻身机会之一
可以说,如今腾讯和今日头条,都是站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进攻对方腹地。这次进攻机会由人口结构产生,格局还未稳定,大战才刚刚开始。
不站队的张一鸣,如今在AT间摇摆
有观点认为,抖音与微视发展到到各自的局面,与腾讯、今日头条的商业模式有关。
在腾讯内部,游戏收入占比在2017年Q4下滑到36%,移动广告收入则同比增长49%。但相较于电商,游戏和移动广告仍是核心的流量变现方式。
这可能是腾讯之前不重视微视的原因之一:“社交”导流“短视频”,仍是在腾讯体系内、在流量来源端左右互倒,而非导向“变现端”。
对今日头条,抖音则打开了“流量变现”的新可能。除了广告,“短视频”提供了流量变现的电商途径。
今年3月,抖音用户发现,短视频界面能直接导流到淘宝商品页。比如薄饼锅、蟑螂抱枕、刷鞋海绵,播主一番玩耍后,观众即使出于好奇心,也有高概率点进淘宝页面看一看。
相比电商广告插在“图文信息流”里,短视频的播主在“贴近观众”上很有优势,展示也更有效率。此外,这是“今日头条”流量在“阿里巴巴”端的变现,也比腾讯的左手倒右手更有意义。
因此,至少在小马哥醒悟前,抖音都是张一鸣的重中之重,而微视却对腾讯无关紧要。
除了商业逻辑,最近今日头条的态度也值得玩味。
不站队是今日头条的鲜明特色。见识过饿了么当炮灰、摩拜董事会厮杀,它的干净股东背景就显得无比珍贵。
早在2016年,张一鸣就说过:“同事跟我说,他加入头条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我也不是,多没意思。”多年来,这个愣头青、相信技术的理工男,已成为AT身边的一股清流。
然而最近,今日头条与AT频繁交互。去年乌镇,张一鸣现身马化腾的“东兴局”。今年3月,抖音开始接入淘宝。4月底,阿里被传参与今日头条新融资,后来又称阿里只买了可转债。前两天腾讯被批“没有梦想”,张一鸣则力挺腾讯“极其优秀,应该多学习”,只是“不随便打压应用和信息流动就好了。”今天,怼了马化腾之后,张一鸣又得到阿里俞永福点赞。
今日头条将走向何处?所有人都以为,张一鸣顶天立地,不会委身大公司。但今年4月“今日头条周”之后,有人相信,今日头条做新闻的根基已动摇。一切都可能发生。
想当年,王兴的一句“如果阿里”,成了后面一切的先兆。张一鸣会重演吗?它与腾讯的短视频之战将走向何处?

财富人物论坛

    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财富的梦想,每个人都在计划自己的致富故事,在这里说说吧!把你的想法说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讨 论,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中国乡村网简介 - 乡村建站 - 友情连接 - 关于会员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