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时间:2024.03.29

16亿万富豪江南春的创富秘诀

 创造中国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最大融资额的亿万富豪;身家超过张朝阳、每月却只用1万元的“节约型”亿万富豪;每天工作18小时、无暇谈情的32岁“钻石王老五”……10年间,从学生诗人到商界领袖,刚刚实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掌门人江南春无疑是一个让人颇感神秘的人物:为什么他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别人需要几十年甚至一生也不一定完成的创富过程?

借召开分众纳斯达克上市后在全国的首次答谢会,江南春低调现身成都。7月13日,当第一个中国媒体广告概念股登陆纳斯达克的时候,这位年仅32岁的年轻人的身家膨胀到了2.72亿美元,也成为在美国按响纳市开盘钟的第一个中国企业家。参照2004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的标准,他已经把搜狐的张朝阳甩在了后头。
学生岁月攒下百万身家
大学时代,江南春是颇有名气的华东师大“夏雨诗社”社长,还出过一本诗集《抒情时代》。江南春对当时生活状态的经典描述是“我会用整个下午留心前桌的女生,并郑重地为她写下评语,在傍晚。我通常都会鼓足勇气到学校舞厅涉足一场爱情或者被轻易地拒绝,无论怎样,待到月黑风高之时,我一定独自回到寝室,轻轻松松写起小诗。”江南春的人生转折点出现在华东师大学生会主席的竞选中。在师大历史上,竞选学生会主席的一般都是大三学生,江提前了一年。据说,江南春的胜利主要得益于他的口才和事先准备工作充分。一个广为流传的版本是:当时江南春找了很多系的学生会主席,一顿十块、十几块钱地请吃饭,沟通想法兼拉票。一圈下来,“沟通”成本160元,江南春也一下子欠下了160块钱的债,这在当时可是大数目。
江南春上任不久,上影属下一家广告公司到学生会招聘兼职拉广告。为还外债,他便前往应聘。第一个客户是汇联商厦,给了1500块让他作影视广告策划。江南春连夜写了剧本,随后客户痛快地投入了十几万拍广告。第一单的成功,让原本准备只干一个月的江南春打消了回校过惬意生活的念头,把学生会的工作放下,全身心干广告,沿着淮海路“扫”商厦。1993年,江南春所在的广告公司一年收入400万,其中150万来自江南春的贡献。
江南春随即动了自己创业的念头。1994年,大三学生江南春和几个合作伙伴成立了永怡广告公司,自任总经理。自称是“苦出身”的江南春特能折腾,他可以为争取到短短15分钟的见面等候七八个小时。大学还没毕业,江南春就已经成为学生中少见的百万富翁了。
到1998年,永怡已经占据了95%以上的上海it领域广告代理市场,营业额达到6000万至7000万元人民币,到了2001年,收入达到了1.5亿。
创富秘诀“空巴士”理论
然而在广告代理业辛苦打拼七八年的江南春,却痛苦地意识到一点:在广告产业的价值链中,广告代理公司处于最下游,是最脆弱的一环,赚很少的钱,付出最多的劳动。作为其广告客户和好朋友的陈天桥的一席话,更触动了江南春转型的念头:为什么非要一直在广告代理的战术层面上反复纠缠,不跳到产业的战略层面上去做一些事情呢?
迷茫中的江南春,连续几天在上海“汉源书屋”思索,得出了公车理论:与其跳上挤满人的巴士,一番大打出手,好不容易获得狭窄 的立足之地,不如寻找无人的巴士扬长而去。他的新目标就是商业楼宇液晶电视联播网。这是一个巨大的空白市场――直击3000元以上月收入的“三高”(高收入、高学历、高消费)人群,在每天至少4次等候电梯的短暂时间中,几乎强制性地观看广告,而成本只有传统电视广告的1/10。
几个月后,江南春成立了分众传媒,开始了跑马圈楼。一开始,自言生性谨慎保守的江南春还只想在自有资金基础上滚动式开发,但投资商却已经主动找上门来了。2003年5月,与分众同在一幢大厦,而且就在对门的著名风险投资基金软银的负责人余蔚突然造访,表示愿意提供投资。仅仅3个小时,双方就达成了投资的基本框架。此后,维众、3i等风险投资也闻风而来。
在投资的支持下,分众开始扩张到全国各大城市。2003年分众的收入是6000万元,到去年就涨到了2.4亿元,整体市场占有率高达70%。在圈地的过程中,成都自不例外。江南春上周六是第四次来蓉,对这座最早运营分众传媒的二线城市,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成都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对新的理念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非常快。”江南春表示,他决定将成都作为第5大一线城市进行开拓。
上市以后,有了更多资金的支持,江南春准备把这种商业模式扩张开来,除了写字楼外,还要建大卖场联播网、高尔夫球场联播网、机场联播网、高档美容场所联播网等,以降低单位成本。
未来梦想拍一部武侠电影
“自大学谈过恋爱后,我就基本上和爱情绝缘。”至今未婚的江南春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工作太忙,无暇顾及感情生活。据说,江南春基本上都是凌晨2 点以后睡觉,早上7点就起床工作。他的日程表上是无尽的出差和会议。即使在今年春节期间,他也泡在各大卖场里做调研。由于缺乏运动,以前体形挺好的江南春抱怨自己长胖了,压力太大,内分泌失调,其实吃得并不好,他常常是吃盒饭的。
江南春说,如果能选择的话,他希望让大学时代的青春生活重现。对于未来,已经很久没写诗的江南春曾设想,40岁时写电影剧本,拍一部武侠电影,用电影语言展现他的灵感。还有就是善用财富,当一名社会慈善家。 记者罗曙驰实习生陈琳燕
人物侧面 一月只花1万元的亿万富豪
江南春说,在上市过后,他就反复对身边人强调,要心态归零,不要每天都去关注市值变化,事业才刚刚起步。
相对大多数亿万富豪来说,江南春在私底下是一个非常节约的人。他说,一个月开支只需要1万元就足够了。“坐飞.机,我从来都只坐经济舱。私人飞.机更是不会考虑。”有一个小故事是:江南春约一个客户在北京五星级酒店楼下的咖啡屋谈生意,结果江南春在15分钟后才到。客户纳闷地问他,你就住在这楼上,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江南春笑说:“我住在这附近的一家三星级酒店里,还是与同事合住一个房间。

财富人物论坛

    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财富的梦想,每个人都在计划自己的致富故事,在这里说说吧!把你的想法说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讨 论,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中国乡村网简介 - 乡村建站 - 友情连接 - 关于会员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