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州官放火

上联:
下联:

相关资讯

宋朝有个州官叫田登,欺压百姓,横行霸道,还蛮不讲理。他不许别人直接说出他的名字,说这是不尊敬他,叫“犯上”。他叫田登,不但“登”字不准说,不准写,而且像“灯”、“蹬”、“噔”什么的,也一律是“禁字”,比皇上还厉害。谁要是不留神犯了“禁”,马上叫人拉下去打一顿板子。这年正月十五要到了,这是民间的元宵节,也叫灯节,家家户户要挂灯、赏灯,叫做“放灯”。田登让人在城里贴出告示,规定正月十五怎么过。那告示上写着:“本州依例放火三日。”怎么“放火”呢?本该写“放灯三日”,那“灯”字不是不敢写吗?起草告示的只好写“放火”了。老百姓看了,又笑又气:大过节的,连灯字都不准说,这是什么世道!有人就借此编了副对联:
  只准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
  不敢贴出去呀,老百姓就在下边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并且一直传到现在。

对联论坛:

对联是一种高雅的文字游戏,经隋唐至明清而鼎盛。传承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对联那可讽可歌、亦庄亦趣且伸缩灵活、包罗万象的艺术特 性使得它成为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学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在中国文学史,对联的作用实在是功不可没。希望大家以联交友,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把我 们的对联论坛发扬光大。说出你知道的对联故事,发表只属于你的独特看法,快快行动起来,一起加入我们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