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桑养蚕,蚕结茧,茧抽丝,丝织锦绣;草藏兔,兔生毫,毫扎笔,笔写文章

上联:
下联:

相关资讯

解释及故事:有一天,他的舅父李常来到他家。舅父是个学问渊博、能诗善文的人,中过进士,当了御史中丞,是朝廷的大官。他很喜欢黄庭坚,想试试他的才学。他看到院子里有一棵桑树,就联想到许多,于是就从桑、蚕、茧、丝、锦缎的关系为题,出了一句上联:
    桑养蚕,蚕结茧,茧抽丝,丝织锦绣
    黄庭坚听了舅父的联句,心里很高兴,他从手中紧握的毛笔中得到启发,立即答道:
    草藏兔,兔生毫,毫扎笔,笔写文章-
  舅父见黄庭坚小小年纪便能对上这么好的联句,心里很高兴,从此以后对黄庭坚更加器重,几年来,精心培养他,使他进步很快。
他们这个对子有个特点,上句的最后一个字,是下句打头的字,这在对联中叫做顶针格。

对联论坛:

对联是一种高雅的文字游戏,经隋唐至明清而鼎盛。传承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对联那可讽可歌、亦庄亦趣且伸缩灵活、包罗万象的艺术特 性使得它成为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学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在中国文学史,对联的作用实在是功不可没。希望大家以联交友,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把我 们的对联论坛发扬光大。说出你知道的对联故事,发表只属于你的独特看法,快快行动起来,一起加入我们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