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宋型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首先综述一下这三个时代的总体特点。

汉型文化承战国而来(刘邦非常崇拜魏国公子春申君),总的特色是豪迈奔放,气度恢宏,富于开拓进取精神。
唐型文化承北朝文化,少数民族的文化风尚与汉族文化相结合,气度豪迈,比汉文化更具有包容一切的开放性。
宋型文化非常内敛,婉约,温文尔雅,市民文化抬头。
1。汉型文化:A文学上,汉代前期盛行楚辞,刘邦有“大风起兮云飞扬”之壮语。汉代尤其西汉盛行大赋,气势恢弘,想象力丰富,比如司马相如的《子虚赋》《大人赋》;B史学上,《史记》也很有气势,“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C酒:汉代是酒文化社会,饮酒之风盛行,故人多豪迈之士,饮酒悲歌,非常豪迈。
2。唐型文化:A文学上,唐诗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颗明珠,尤其盛唐诗颇能代表唐代文化,李白诗就是一例,诗风瑰丽,想象丰富,一气呵成,奔流肆恣,唐代诗风,大抵如此。B酒文化与茶文化:唐人饮酒之风依旧盛行,少数民族大多数还是很爱喝酒的,“李白斗酒诗百篇”,杜甫的《饮中八仙歌》就是写照。另外,饮茶之风从唐代开始流行,陆羽有《茶经》,表现出士大夫清雅的一面。C陶瓷,陶瓷也是不可忽视的反映文化的载体,唐代瓷器较厚重,很多器物模拟中亚西亚金银器而造,有很强的异域风格,反映出唐文化吸纳外来文化的开放性。
3。宋型文化:A文学上,宋代流行词,词中又以婉约词为大宗,多写儿女私情,故风格温婉的词最多。(苏辛的豪放词在宋人词中属极少数,并且不被视为宋词正宗。)B酒文化与茶文化:宋人饮酒,叫做“浅斟低唱”,不像汉代唐代“痛饮狂歌”,也可见宋人温文尔雅的一面。宋人饮茶之风很盛,甚至在君臣之间有“斗茶”的游戏,也可见士大夫的清雅,文化的婉约。C陶瓷,宋代瓷器都十分精致,釉色美丽,温润,精品很多,表现出一种内敛含蓄的文化风格。

表情:

你来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中国乡村网简介 - 乡村建站 - 友情连接 - 关于会员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