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国传统文化对陶瓷造型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中国传统陶瓷中各种不同类型的造型,是由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以及不同的生活需要而形成的。它包含着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生活习俗,包括创造者对生活的理解和适应,并“物化”为具体的陶瓷造型形态。大成国学院研究正因为如此,陶瓷造型从一个侧面反映着生活。只要我们认真地大量地去观察和分析中国传统陶瓷造型,或是采取比较准确的测绘制图方法,把造型形体的轮廓线画下来,就会明确地感觉到,这些造型的轮廓线都是一些富有韵味的自由曲线,而极少用纯粹的直线或几何曲线。
传统陶瓷造型的轮廓线,如同中国画的线条,委婉曲折,自由生动,刚柔相间,变化丰富。如果从形体的特征来观察分析,中国传统陶瓷造型中,极少有纯粹的几何形体构成的,都是变化丰富而又含蓄的自由形体构成的。 中国传统陶瓷造型强调表现自然韵味,而排斥造型的数理特征,这是和中国古代的审美思想分不开的。追求富于感情的自然美,不习惯于纯理性的几何形式,实际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表现一种人情味,重感情而不重理性的又见念在陶瓷造型中的反映。

表情:

你来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中国乡村网简介 - 乡村建站 - 友情连接 - 关于会员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