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茉莉花的养殖方法

   茉莉花系本犀科、茉莉属,多年生常绿小灌木,原产热带、亚热带地区。茉莉叶色翠绿、花朵洁白玉润、香气清婉柔淑,被人们誉为众香花之首,具有极好的观赏价值。同时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茉莉花是我国最重要的茶用香花,用茉莉花与茶叶窨制茉莉花茶,使茶叶浓郁爽口,兼蓄芬芳的花香,茶吸花香,花增茶叶,茶叶花香融为一体。茉莉花茶不仅我国人民普遍喜爱,而且在国际市场上独树一帜,享有盛名。茉莉花是提取香精的重要原料,茉莉还可供药用。作为窨茶的香花进行栽培,能发挥出较高的经济。

  园地选择
  茉莉花原产亚热带、适应高温、沃土的环境条件,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是:喜光怕阴、喜肥怕瘦、喜酸怕碱、喜气怕闷。因此,我们在选择园地时,尽量接近其生态环境,选择光照充足、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偏酸、水源充足、排灌良好、交通方便的土地title="种植,种植技术"种植茉莉花。根据茉莉花进入采花季节后,每天必须采花运往加工厂进行销售,采花的天数每年在200天以上,所以title="种植,种植技术"种植的茉莉花的地应在离茉莉花厂10公里以内,便于运花销售。
  品种选择
  茉莉花属木犀种,茉莉属、常绿攀援灌木,据调查,目前我国茉莉品种约有60多个,其中栽培品种主要有单瓣茉莉、双瓣茉莉和多瓣茉莉3种。
  单瓣茉莉:植株较矮小,高70-90厘米,茎枝细小,呈藤蔓型,故有藤本茉莉之称,花蕾略尖长,较小而轻,产量比双瓣茉莉低,比多瓣茉莉高,不耐寒、不耐涝,抗病虫能力弱。
  双瓣茉莉是我国大面积栽培的用于窨制花茶的主要品种,植株高1-1.5米,直立从生,分枝多,茎枝粗硬,叶色浓绿,叶质较厚且富有光泽,花朵比单瓣茉莉、多瓣茉莉大,花蕾洁白油润,蜡质明显。花香较浓烈,生长健壮,适应性强,鲜花产量(3年以上)每亩可达500千克以上。
  多瓣茉莉:枝条有较明显的庞状突起,叶片浓绿、花紧结、较圆而小,顶部略呈凹口。多瓣茉莉花开放时间拖得太长,香气较淡,产量较低,一般不作为窨制花茶的鲜花。
  1 茉莉是典型的强阳性花卉之一,夏季高温季节生长旺盛,需多晒太阳。有“晒不死的茉莉”之说。如光照不足,叶片会变大变薄,叶色变为淡绿,开花少且香气差。
    2 施肥:茉莉在生长旺盛季节,要大水大肥,可促其生长旺盛、花多、花香。“清兰花,浊茉莉”就可见茉莉喜肥的程度。如果缺肥就可能造成不开花,甚至落蕾。
  3 浇水:生长季节需给大水,其余季节则应适当控水,不使盆土过湿。盆土积水易引起烂根。
   4 用土:茉莉喜用酸性土培植,可直接到花卉商店购买。自配培养土,可以园土、堆肥各4份,山黄砂2份,草木灰1份。上盆时间宜在4~5月,不可过早。
  5 保温、防风: 茉莉畏寒冷,霜降前入室置向阳处养护,室温不应低于8度,温度过低时可套塑料袋防风、防冻。春天宜防冷风,特别要注意避开吹西北风。出室不宜过早,应在断霜后的清明前后。
  6 茉莉极易出现叶色变淡、变黄,大量落叶,影响开花,严重时甚至死亡。主要原因是:
  a 长期放在室内,不见或少见阳光;
  b 盆土长期过湿,通透性不好、缺氧,导致根系腐烂;
  c 未及时更换盆土,未及时施足肥料,土壤肥力不足;
  d 土壤呈现碱性。  解决办法是勤换土,勤施肥,充分接受阳光。如浇水水质偏碱,可于生长季节定期用千分之二左右的硫酸亚铁水施用,以改变土质的酸碱度,使其保持在微酸性范围内。
  7 其他需注意的方面:
  a 每次花谢后要及时摘除残花,适当修去过长枝。还应施一次肥;如果追求花的质量,每年的第一次花应摘除,可保第二次花多、丈、香。
  b 在购买茉莉花时,应尽量购买年轻的植株,茉莉都在新枝上开花。已形成树桩的老棵要慎买,老桩往往开花较少,常是产花盛年过后花农淘汰的植株;  c 春天出房后要及时换土,摘除隔年老叶,修去过长枝(约留10厘米左右即可),修去剪除病枯枝、过密过细枝,以促健壮新枝条萌发。
  d 虫害都因植衰弱、通风不良引起,强壮植株极少发生。
  e 到9月上旬应停止施肥,以利枝条木质化,有利越冬。
  茉莉如何能多开花  茉莉花期自夏初至晚秋,它的花芳香四溢,还可泡茶,因而深受人们喜爱。
  1.环境及光照:茉莉性喜炎热,潮湿,通风透气环境,它地长日照喜阳性植物,需充足的光照,每天光照5小时以上为宜。茉莉畏寒,华中、华南等地茉莉可在室外栽培越冬,北方在秋季需做保暖工作,移入室内应放在朝南方向阳光最充足处。光照强则枝干健壮,叶色深绿,花多、着色好、香味浓。因此要茉莉花多必须要环境好,光照足。
  2.水分:茉莉不耐旱,但又忌积水,多雨季节要及时排除盆内或栽植地积水,否则叶片易发黄,俗称水黄。夏季炎热晴天每天要浇水两次,早晚各一次,如发现叶片卷垂应喷水于叶片,水分足则花多花大。
  3.土壤:栽培茉莉要肥沃的沙质或半沙质的土壤为好。在PH值6.0-6.5的微酸性土壤中title="种植,种植技术"种植则根系茂密,生长健壮,而土质黏重,肥力较低,则根系少,植株矮,茎叶纤细,花少而小。
  4.施肥:盛夏高温季节是茉莉生长的旺盛期,需施重肥,多施有机肥和磷钾肥,如腐熟的麻酱渣、过磷酸钙以及复合肥、多元素花肥,每周施2次。在夏季生长期常出现枝叶繁茂,但不开花的现象,主要原因是氮肥过多,此时要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同时要注意把茉莉移到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处。
  5.修剪:茉莉夏天生长很快,要及时修剪,盆栽茉莉修剪后保留基部10-15厘米,促发粗壮新梢,如新枝长势很旺,应在生长10厘米时摘心,促发二次梢则开花较多,且株形紧凑。花谢后应在花枝剪去,减少养分消耗。
  6.病虫害防治:茉莉常有介壳虫、红蜘蛛为害,常侵害花蕾,以7-9月最为严重。可喷施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每半月喷一次,连喷2-3次。
  7.花期:茉莉开花期不要喷水于花朵,防止提早落花和香味消失,暴雨时应遮雨或把茉莉移到室内。
 

论坛

农业各方面的知识,让农广天地帮您记录,加入我们吧!把您知道的相关农业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有什么问题可以到这里来提,有什么相关想法可以尽情抒发!记得关注农广天地。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