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仙人球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现在,越来越多人都开始在室内养殖绿色植物来净化空气、装饰家居,而仙人球就十分适合没时间打理,或者是很懒的人进行养殖,下面和大家分享仙人球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仙人球的养殖方法
     1、土壤
     仙人球是沙漠植物,比较适宜酸性和弱酸性的土壤环境。而且仙人球喜欢沙地,所以你最好准备好沙子,但是,沙子中的水分蒸发很快,为了让仙人球更好的生长,你可以在沙子下面垫一层土,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水分,不至于天天浇水。由于仙人球的根系不发达,所以土壤必须富含有机质且疏松透气。一般培养土是采用曝晒2~3天的腐殖土加磷钾肥,一般是每50kg盆士掺入过磷酸钙lkg、磷酸钾0.5kg作为基肥。
     2、光照
     仙人球是非常喜阳光的植物,不过如果温度超过36摄氏度,也要进行遮光处理。仙人球不适于长期摆放在室内环境,这样容易导致仙人球颜色变黑,一般是每个一个月左右,放到室外阳光处放置2到3天,然后移回室内,要注意放在室内有阳光的地方。
     但是也不能暴晒,因为暴晒却会减缓仙人球的生长速度,当然,仙人球不至于被晒死,如果你想要仙人球长得快一些,你最好在阳光过热的时候给仙人球找个阴凉。 
      3、水分
     浇水的原则是“不干不浇,宁干勿湿”,浇水不可浇仙人球的心部,一般是春天每半个月浇永一次,夏季每周浇一次,而秋冬季长势变缓,20多天浇水一次就可以了,要注意的是,最好是雨水浇花,如果是自来水,最好暴晒两天在使用。
     但是要避免被雨淋,仙人球不怕没水,但是怕水太多,水太多可以使根部细胞缺氧死亡,所以注意下雨天不要让仙人球被雨淋。
     因为仙人掌花卉绝大多数原产于南、北美洲炎热干旱的沙漠荒野地带,仙人球的根系吸水能力很强,如果你浇水过多会使根部溃烂。有些大型仙人球,即使一两年不浇水也不会干死。
     4、施肥
     施肥主要是磷肥为主,一次施肥不要太多,否则就会使土壤溶液的浓度大于仙人球根部细胞的浓度,水分外流,造成仙人球的脱水。
     可以用淘来水放在封闭的容器中半个月,然后浇施,这样的淘米水富含养分,呈弱酸性,非常适于浇灌仙人球。必要时要进行追肥,一般是每年春夏,结合浇水施入1%磷酸二氢钾,每年2到3次就可以了。 
     5、温度
     大部份仙人掌的最佳生长适温为20-35℃。而绝大多数种类喜欢较大的日夜温差,在白天35℃以内,夜间15℃左右的条件下,有利于有机物质的制造和积累,从而促进植株的旺盛生长。
     6、换盆换土
     一般仙人球在盆内生长2到3年,土壤的养分就会确实,也会造成培养土的板结,这个时候就要换盆了。注意小心的将仙人球从原来的花盆中取出,在新的花盆底部放上一些碎片,以利于排水通气,然后填入第一步配置的培养土,填到1/3的时候。用手压实,轻轻将挖出的仙人球(要剪除烂根老根和病根)放入,四周填入培养土,轻提仙人球,以利于根系伸展,最后填入剩余的培养土,压实。
     7、病虫害
     仙人球的病虫害主要是炭疽病、溃疡病、介壳虫和粉虱,主要是控制水分,及时通风,预防为主。多菌灵对于炭疽病有一定的作用,链霉素对于溃疡病比较有效,但是主要还是预防为主。 
     仙人球养殖注意事项
     1、用三棱剑嫁接的仙人球如果养护不当,三棱剑的基部容易腐烂。这时应立即脱盆,将腐烂部分连同一段好的茎肉一起切掉,放在室内背光处晾上4-6天,待三棱剑下的切口干涸后,将它浅浅地插在略显湿润的大粒河沙中,同时插设苇秆绑扎扶持,以防倒伏。在高温环境下,切口中央的髓部不久就能长出新根,使仙人球得到挽救。
     2、仙人球宜每隔一年于早春换盆一次,换盆前2—3天应停止浇水,换盆时剪去部分老根;晾2—3天后再重新上盆;除去部分陈土,增添新的培养土。
     3、因为仙人球的球形茎节上长满细小的刺,容易刺伤人。所以,有小孩的家庭要注意不要让孩子靠近仙人球,避免刺伤。
     4、夜间开花的仙人球,通常在入夜后半小时左右开花。如在天黑前把植株在黑暗的柜里放一两个小时,花就会在入夜之前开放。夏季除遮荫外,还要注意通风良好。栽培中摆放位置不足、过度荫蔽或吧水大多,都可能导致不开花。

论坛

农业各方面的知识,让农广天地帮您记录,加入我们吧!把您知道的相关农业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有什么问题可以到这里来提,有什么相关想法可以尽情抒发!记得关注农广天地。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