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粮食加工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粮油加工业发展迅速,但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专家指出,我国粮油加工业要立足于高科技创新,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开发适销的名优产品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拉动农业增收,促进协调发展。 1.大米加工业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挥集团规模化和管理现代化的优势。从四个方面加强新产品的开发。一是推广米糠杀酶,集中制油,如果集中加工,可为国家增产油脂170多万吨;二是推广大米配制、调质、小包装技术,开发精米加工新产品,如免淘米、上光米、强化米、香米及各种配制米;三是推广米制品工业化生产技术,发展米粉、快餐米饭、米糕、汤圆的规模化生产,提高传统米制品生产的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四是推广稻壳的加工技术,开发稻壳新产品如糠醛、纤维板、快餐盒、稻壳煤气发电、食用菌培养基料等。 2.面粉加工业 进一步完善面粉厂配粉设备和面粉生产的质量检测控制手段,合理选用面粉添加剂,发展食品专用面粉的生产。广面制主食品工业化生产技术和装备,建立现代化主食厨房工程,使传统主食品的工业化生产达到规模化、产品标准化、经营连锁化。 3.玉米加工业 我国玉米年销量1.1亿吨,按提胚率8%,胚芽含油25%计,提胚制油每年可增产玉米油200多万吨。从玉米加工行业产品开发来看:首先,推广玉米提胚技术,发展玉米油的生产。其次,推广“新型玉米联产加工工艺”,改造已有的玉米加工厂,生产各种不同粗细度和不同食用要求的玉米系列产品。膨化技术、酶技术、添加剂等的推广,促进了玉米食品加工成分和结构的改进,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使玉米早餐食品、玉米休闲食品和玉米粉饺、玉米糊馇、玉米米饭等呈现出新的发展前景。第三,我国大部分淀粉工业产值低、效益差、资源优势没有转变成经济优势。因此,玉米工业首先要研究市场发展需求。 4.饲料加工业 预计我国2010年前,年饲料双班生产能力将达到1亿吨,饲料行业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的养殖业配合饲料入户率不足20%,有的饲料回报率低,80%的养殖户仍处于自然的分散饲养状态。国有饲料加工企业要转变经营方式,面向广大养殖户,开拓市场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饲料产品的开发要向专用化、系列化、特种化和绿色化发展。专用化:饲料企业和养殖户挂钩,签订供求合同,定点、定时供应专用饲料。系列化:饲料企业单一品种的生产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也不利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只有能为市场提供多品种饲料产品的企业才利于抵御市场风险。特种化:开发特种饲料,满足珍禽、观赏动物、实验用动物、特种名优水产动物的需求是一个潜在市场。绿色化:开发替代化学添加剂,能够改善畜禽肉质品味,防病治病,助长催肥的绿色保健饲料,已是大势所趋。

论坛

农业各方面的知识,让农广天地帮您记录,加入我们吧!把您知道的相关农业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有什么问题可以到这里来提,有什么相关想法可以尽情抒发!记得关注农广天地。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