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大棚里的秸秆生物反应堆

听说壶关县有一个农民利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种植大棚黄瓜,1亩大棚黄瓜增收上万斤,节本增收超万元。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真有如此神奇?带着种种疑问,近日笔者走进了壶关县五龙山乡石门村返乡农民秦瑞明种植的大棚里。 眼见为实。秦瑞明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种植的大棚黄瓜,去年9月育秧,10月中旬栽植,到现在仍然长势良好,硕果累累。“使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后,黄瓜产量提高30-40%,预计8月底在收秧时,共可摘瓜4万斤,而且成瓜率高,瓜形整齐。因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秦瑞明边说边摘了几根黄瓜递给了大家。简单擦去瓜刺后,大家都吃了起来。确实甜脆爽口。同行的一位同事还边吃边喊了起来,“真美,这黄瓜吃着爽!” 问起种植成本和收入时,秦瑞明说:“往年种植大棚蔬菜,一个大棚光施鸡粪14方得花2000多块钱,施化肥12次,每次一袋,总共得花720多块钱,使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后,仅肥料一项节约成本将近3000块钱。由于产瓜期比一般大棚延长了3个月,多产1万斤,瓜又好,价格比其它黄瓜每斤还能多卖1毛钱,节本增收绝对超过了1万元。” 说起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其实并不复杂。就是在蔬菜大棚内按品种种植,栽种时要挖种植沟,沟深40-50cm,宽度一般50cm左右,放满玉米或其它农作物秸秆后,再按2%的浓度喷洒一层红糖水作基质,然后按1公斤升温发酵剂混10公斤麦麸的比例制成原料,均匀撒到秸秆上,再覆盖土10-20厘米,最后浇水浸透秸秆。发酵后便产生二氧化碳和热量,这就是秸秆生物反应堆。秦瑞明介绍,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后,大棚内地温可提高2-6℃,二氧化碳浓度可提高3-4倍,土壤有机质也可大大提高,所种的蔬菜能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提高抗病能力,而且产品可提前上市,延长生产期,大幅度提高产量。 有关专家指出:“加快推广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对提高我市设施蔬菜的质量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资源浪费和改善农村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由此设想,如果这项技术能在种植大田蔬菜时得以应用,那意义就更大啦。”

论坛

农业各方面的知识,让农广天地帮您记录,加入我们吧!把您知道的相关农业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有什么问题可以到这里来提,有什么相关想法可以尽情抒发!记得关注农广天地。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