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从国家公职人员到莲藕经纪人,“莲藕大王”周志诚带领村民齐致富

 初见,只觉他眉宇间透着一股倔傲,这位让中国特色水生蔬菜——莲藕,漂洋过海、走出国门的精英,认准莲藕广阔的市场前景,二十一载不离不弃,在莲藕全产业链上大作文章,曾被媒体称为莲藕大王的周志诚,从国家公职人员到莲藕经纪人,再成长为当地家喻户晓带领村民致富的的企业家,到底有何种逆天的本事?

从国家公职人员到莲藕经纪人,“莲藕大王”周志诚带领村民齐致富
周志诚
为解莲藕销售难,毅然下海
说到周志诚缘何从事莲藕这行,还要从21年前汉川的一场莲藕滞销谈起。汉川市位于汉江下游,江汉平原腹地,北与应城接壤,以汉水流经本市境内而得名,市内河湖交织,汉江、汉北河自西向东横穿全境。得益于优良的水资源环境,当地农民自发种植莲藕,21年前,面积就发展到了3万亩。
那时周志诚还是汉川市的一名农技术推广人员,眼见当地莲农满脸愁容,望着辛辛苦苦种出的成筐成筐的莲藕找不到销售的出路,心中焦灼无以言表。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言,他们只管凭经验种植,至于3万亩滞销的莲藕如何找到销路,怎么样卖出个好价钱,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
与藕农一样,周志诚深感人微言轻,无力推动市场,也无法改变滞销的现状。一夜无眠,辗转反侧,周志诚下定决心,建立销售渠道,将汉川二级水质种出的优质珍品莲藕推向市场。
从国家公职人员到莲藕经纪人,“莲藕大王”周志诚带领村民齐致富
走南闯北拓市场,由销到种
通过10年深耕,周志诚逐渐打开了莲藕销售市场,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莲藕大王”,也当选了孝感地区莲藕产业协会会长,哪里的莲藕种植面积大、哪里的莲藕品质好、哪里有专业的挖藕工、什么样的挖藕机械更接地气、往哪里销可以卖到更高的价、哪个地方的销售市场日销售量有多少,他全都了然于胸。
渐渐地周志诚发现一个阻碍其事业发展的现实问题,有时市场需要的高品质莲藕短时间无法足量收购,是因为受限于藕农对产品质量和产品分级的忽视。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周志诚在汉川、应城等地大规模建立标准化莲藕种植基地2万亩,根据土质和熟性引进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所的鄂莲八号、九号、十号等系列品种,与该所签订合作协议,成为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所莲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点单位,聘请莲藕首席专家柯卫东,正高级农艺师刘义满、黄新芳、李峰老师现场指导。通过选择优质种植基地、良种良法配套、专家现场指导,种出让周志诚和市场心仪的莲藕产品。
从国家公职人员到莲藕经纪人,“莲藕大王”周志诚带领村民齐致富
打通藕全产业链,收益上涨
市场行情有旺有淡, 莲藕销售有涨有落,莲藕产品有优有次。在市场饱和或信息相对闭塞的情况下,莲藕等农产品遇到滞销是让农人头疼的千古难题;消费市场对莲藕产品的外观和品质有硬性要求,可莲藕产品面对不同的市场,商品率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周志诚眼看弃于田间地头的莲藕次品比比皆是,满心忧虑。他开始思索如何进行莲藕储藏、加工,如何寻找更为稳定的市场,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五六年前周志诚涉足莲藕加工产业,将不符合外观销售标准但品质依然达标的莲藕加工成即食藕粉、风味口味各异的休闲藕片,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楚荷香,产品主要销往旅游市场和超市,年销售额2 000万元。
回首这段经历,周志诚认为这条路走对了,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尾菜污染问题,提高了莲藕的综合利用率;另一方面提高了莲藕的附加值,每1 t莲藕成本由原来的7 000~8000元降至6 000~7 000元,产值提升17%。对于农产品而言,这个提升是何等艰难,只有从事农业的人懂得。
从国家公职人员到莲藕经纪人,“莲藕大王”周志诚带领村民齐致富
走出国门领头致富,以质取胜
莲藕出口赚外汇听起来够吸引人,可对一个私营企业而言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出关配额自主权、进口国对农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农残检测的超严格标准、鲜藕初加工及保鲜期难题。这些困扰周志诚的问题在10年的磕磕碰碰、10年的经验总结中逐一得到解决,回首往事,连周志诚都佩服自己的坚韧与顽强,笑言自己是“打不死的小强”。
有关莲藕出口配额,4年前还是利用第三方出口,风险共担的同时利润也被分走50%。5年前公司曾因出口检测单项农残超标而损失惨重,也许您要问,公司有自己的种植基地,对技术层层把关,怎么会出问题?国外市场广阔,销售价格稳定,兼任孝感地区莲藕产业协会会长的周总觉得有义务带领乡亲们致富,其他企业和藕农也愿意搭乘只赚不赔的快车直接奔向小康。这次事件发生后,让原本不特别注重种植标准的农户知道了质量的重要性,这几年通过宣传、技术指导、优质优价等相关举措,产品质量逐渐提升。年出口外销鲜藕5 000 t,每1 t纯利润 1 000元。
投资贮藏搞科研,漂洋过海
在拓展鲜藕销售半径,延长鲜藕保鲜期方面,除了得到当地农业主管部门的专项项目支持外,周志诚自己也投入巨资兴建高科技含量(来自日本的技术)的地窖、冷库,与湖北省工业大学合作贮藏期科研项目,解决了以往鲜藕贮藏期最多只有20天的瓶颈,将贮藏期延长至45天,拟将原来的出口市场由亚洲拓展至欧美。这一技术攻关得到了汉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汉川市常务副市长2017年11月亲自带队在湖北省工业大学开展调研,这项技术在11月底得以突破。周志诚在贮藏库的兴建上也不惜投入巨资700多万元,其中400多万元用于引近日本技术和材料,建成深入地下6 m,窖温稳定保持在4~5℃(不用消耗其他能源),饱和贮量达到2 000 t的地窖。
在农业领域的私营企业中,运用这种技术和特殊防水防腐材料建成的维护成本低、能耗低、高环保的贮藏莲藕地窖,可谓凤毛麟角,这也是实力和魄力的彰显。未来,周志诚将成立莲藕销售联盟,组织带领湖北莲农走向海外,先树立一个小目标,让带着湖香的莲藕走进美国市场,梦想绝对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特别是目前房地产行业正处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调控对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充满了机遇,就看我们怎样把握 机遇,去发现我们身边的"财富",做大做强我们的企业,成就我们的事业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