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岩石上跳跃的“黑色”财富

 它身手敏捷,岩石上奔跑跳跃,如履平地;它野性十足,爱打善斗!他从东山羊中发现商机,辞掉工作,开始养殖创业。一场暴雨让他遭受灭顶之灾,一夜损失100多万元。面对损失,他淡定自如,两年后,他的羊肉一斤最贵可以卖到160元,年销售额达到了一千万元。看海南省万宁市的李仕超,如何打破传统模式,赚到黑色的财富。

致富经
您看到的这种羊,是海南省万宁市的本地羊,因生活在东山岭山脉而得名东山羊。一直以来,由于条件所限,当地都是零星养殖东山羊,没有形成规模。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李仕超,却采用新的养殖模式,实现了东山羊发养殖的规模化,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那么,他的养殖方法究竟有何与众不同呢?
这里是海南省万宁市。
在这片山脚下,生活着一种全身黑色的本地山羊——东山羊。
他就是李仕超,今天他要赶着东山羊,上山锻炼。
东山羊因为生长在万宁市的东山岭而得名。李仕超经常带着羊来这座山上放养,这里杂草丛生,怪石嶙峋,人很难走,但这里却是东山羊的乐园。东山羊的运动能力很强,在山上的岩石间窜蹦跳跃,如履平地。
这里,李仕超的另一个东山羊养殖基地,这片占地两百亩的草场,是东山羊的又一处乐园。
今天,有客户要来李仕超的这个基地选购四只60斤左右的东山羊,有客户买羊本是好事,但却让李仕超有些为难。
致富经
因为东山羊野性大,想在这么大的草场上抓,确实不容易。
记者:你们今天要抓哪只?
李仕超:我们要抓那只,最大的。
记者:那只大的好抓吗?
李仕超:不好抓,这种羊野性挺大。
记者:行,不耽误你们了,你们好几个人,抓吧!
客户这次要的急,李仕超来不及叫上更多的帮手,带着两个员工就开始抓东山羊。
东山羊灵活的走位让抓他的几个人很是难堪。
最终,人还是战胜了羊。
记者有些疑问,这么难抓的羊,李仕超他们为什么不在羊圈里抓呢?
记者:这么抓多累啊,是不是得关到圈里抓。
李仕超:有时候他(经销商)来的话羊都放出去了。
记者:那就是他来的不时候。
员工:对对对,来的不是时候。
李仕超:来的不是时候。
李仕超养殖的东山羊,羊肉最高一斤卖到160元。2017年李仕超的年销售额达到一千多万元。
李仕超1979年出生在海南省万宁市,初中毕业后,他就来到当地的一家风景区工作。工作的这几年,他发现在当地,羊肉的市场一直很火爆,尤其是本地特色的东山羊,在2000年,能卖到40多元一斤,而且还经常供不应求。
副总经理:餐饮业这块需求量比较大,整一个餐饮业包括客人这块,我们养殖的各方面供应不上。
李仕超的爷爷就是在这里开始养殖东山羊的。虽然从爷爷到父亲,李仕超家两代人都养殖东山羊,但是李仕超自己却并不太了解东山羊的市场行情。李仕超在工作之余就到海南本省以及广东省的一些地方考察市场。这次考察,发现了一个让他很惊喜的事,而这件事决定了他后来的发展方向。
他发现,除了海南省之外,外地人竟然很少有人吃过甚至都没听说过东山羊。
在当地,养殖东山羊的人很多,但都是零星养殖,没有人规模化养殖。在2003年,李仕超的父亲养了50头东山羊,都算是比较多了。当地的这种情况,让李仕超看到了一个商机,他决定要规模化养殖东山羊。李仕超把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一听,表示支持,但是支持的理由却让李仕超有点哭笑不得。
妻子:他本人都是很执着,他要做这一件事,你反对他也是无效的,所以我的宗旨,家和万事兴。
记者:如果不支持就一定会吵架是吧?
妻子:肯定会吵架的。
李仕超:我这个人做事,她支持不支持我都要干,我就这样的,一定要做。
2005年7月,李仕超辞掉工作,接手了父亲养殖的50头东山羊。可刚一接手,就遇到了难题。
致富经
刚开始李仕超所有的养殖经验都是跟着老一代人所学的传统方法,遇到羊发病,就找一些山上野生的草药,能治好就治好,治不好就听天由命,遇到死羊,死多少就得埋多少。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万宁市的气温骤降,从26度降到了18度,一些羊出现了这样的病况。 刚开始养殖的时候,李仕超的50头东山羊也会出现这样流眼泪、感冒的问题,有时还会有一些死羊。李仕超不相信听天由命这样的说辞,自己既然想要将东山羊的规模扩大,就得从根本上解决羊生病的问题。他多次去当地的畜牧局请教兽医,回来之后,学着给东山羊打针。
李仕超:我刚养羊的时候,我也是一样,学技术的时候,也是自己抓,自己打针,天气变化,这么多羊,有些羊感冒了,流鼻涕,咳嗽。
在东山岭上放羊,有三个有利的条件。岩石、山泉水、鹧鸪茶。东山羊出色的运动能力让它们能够在岩石上随意奔跑,把身体练得很健壮。
李仕超:羊的蹄子可以在这种石头上爬,这个有一点坡度它都可以爬上去。
记者:只要不是九十度的直角,七八十度都可以上。
李仕超:对,七八十度都可以上。
致富经
东山羊最喜欢喝从山间流淌下来的泉水,没有任何的污染。而鹧鸪茶,是当地有名的一种茶叶,羊吃了可以清热解毒。
李仕超:这个是鹧鸪茶,我们东山羊最喜欢吃鹧鸪茶的茶叶,对羊的排油、消化比较好,人喝了鹧鸪茶对于消化、感冒都很好。
东山羊在万宁市有养殖的传统,但是都没有形成规模。以前,养殖户都是将东山羊圈养在一起,长时间的近亲繁殖,造成东山羊品质低下,个头小,生育能力差,甚至还出现畸形。而有些养殖户为了增加东山羊的出栏体重,就将东山羊与体型较大的其他品种的羊进行杂交,这样一来,纯种的东山羊越来越少。畜牧局领导:有些农户他们不懂羊的繁育技术,不懂得近亲繁育对后代影响多大。近亲繁育生长出来的羊羔存活率很低,个体也少,一代一代下去疾病也多,所以长不起来。
面对这些问题,李仕超决定要从增加羊的活动量着手,他将所有东山羊全部放养。每天下午两点钟,李仕超准时将所有的羊全部赶出羊圈,任它们在外面奔跑玩耍。
李仕超又改变了东山羊的养殖方式,一个羊圈里配一头种公羊,而且一年一换,这样就避免了近亲繁殖。
这一系列的改变,还提高了东山羊的繁殖能力,由原来的一年一窝,一窝一只,变成一年两窝,一窝两只。
记者:咱这个草为什么要绑起来?
员工:否则它这个小羊不喜欢吃,鲜鲜嫩嫩的草都会给它吊起来,它就喜欢吃。
记者:羊还挺挑剔啊!
员工:对对对,羊吃东西很干净的。
记者:怎么能看出来它是健康还是不健康?
员工:(健康的羊)这个皮毛都很光滑。
致富经
在李仕超的精心饲养下,七个月左右东山羊的体重就会达到50斤,这个时候就可以出栏了。靠着散养提升了羊的品质,及时更换种羊增强了繁殖能力,李仕超让每只商品羊的纯利润提升了300元左右。
畜牧局采访:李仕超现在又搞放牧,也搞圈养,种植牧草,扩大了他的养殖规模,李仕超通过提纯扶壮,良种繁育,羊的品质、品种不断提高。
2005年的时候,李仕超养殖的东山羊存栏量达到了一千多头,这在当地已经是数得着的东山羊养殖大户了。闲暇时候李仕超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坐在草场的中央,看着自己养的这些东山羊。
2008年10月,一个电话打破了家里的宁静。
致富经
那天,李仕超的妻子正在家里做饭,突然,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了进来。对方一张嘴就说要选购500头东山羊。而当时李仕超的存栏量只有1000头左右,这么大的单,妻子的第一直觉就是遇到了骗子,想都没想就挂了电话。
第二天早晨八点钟,有三个陌生人来到了李仕超的养殖场,说要求购500头东山羊的种羊,还带来了订金,李仕超夫妇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打电话的人不是骗子。
李仕超妻子:说要正宗的东山羊,就在东山岭脚下。
李仕超:买了500头种羊,我大概赚了80多万。
妻子:很高兴,第一桶金赚到了!
李仕超:那时候感觉有信心,想养东山羊,扩大规模,力度也大了。
第一次就赚到了八十多万元,这让李仕超更有信心把东山羊的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到了2010年,他的存栏量达到了2000多头。
然而,就在事业发展越来越好的时候,一场灾难却悄然而至。
2013年12月14日,海南省万宁市遭受了强降雨的侵袭,短时间内降雨量达到了500毫米,暴雨很快就变成了洪水,水位在养殖基地迅速上升。
这是员工用手机记录的现场视频。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养殖场已经全部被洪水淹没了。
正在羊圈工作的李仕超没有任何的犹豫,果断带领着所有的员工逃到山上。
妻子:很突然,谁都没有想到,一场雨就变成了洪灾。六十五年都没有遇见过这么大的水。
员工:我来了几年了,就这次最严重。
致富经
洪水很快没过了羊圈,员工们不甘心就这样站在山上干看着,一些人脱掉衣服要游过去抢救东山羊,但却被李仕超制止了。
李仕超;那个洪水长得很快,一两个小时就马上涨上来了。我的工人都在那里,他们当时要救羊,我说不用救了,有多少就算多少。
暴雨下了两天两夜,才开始慢慢的停了下来。
李仕超:我东山岭的两个基地,死了三百多只。
记者:直接损失有多少钱?
李仕超:还有羊舍,我那时候损失了一百多万。
一百多万元的损失,李仕超却看得很淡,他们夫妻俩是这样告诉记者的。
李仕超:羊死了,我们慢慢养,钱还可以赚回来,人要出事了就麻烦了。
妻子:只要是人还好,钱就是全部都完了,还能赚回来。
嘴上说不在乎,但是这一百多万元的损失还是让李仕超有些措手不及,再加上外面的欠款没有及时要回来,他的资金链出现了断裂,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而让李仕超感到欣慰的是,却没有一个员工提出辞职。
李仕超的妻子:都是跟着我干,没人跟着我半途而废,都是永远跟着我。
李仕超的员工温大泽:那时候条件太差了,我也不要他的钱,因为我知道他是很困难的。我从精神上支持他。
穷到发不出来工资,而员工却不离不弃,李仕超究竟有着怎样的人格魅力呢?
李仕超的妻子:他(李仕超)做人是很有责任心的,每天早晨六点半就到羊栏了。
致富经
李世超员工黄阿川:晚上一般都是,六点多以后他(李仕超)还要过来,我经常也跟他一起工作,晚上别人都回去了,我们两个还在羊圈工作,有时候到九点多、十点都有。
李仕超的朋友吴小军:李仕超对人很有爱心的,你有些事情处理不了,你跟他讲,他都会帮你的忙。
李仕超的员工温大泽:他(李仕超)没有欺负过一个员工,他这个人不乱花钱,他实实在在的干他的事业。他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好人。
洪水的灾难让李仕超改变了羊舍的建设方式。
两层的羊舍,一楼全部架空不养羊。它一方面是为了适应海南炎热潮湿的气候,保证通风;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洪水。
李仕超:从羊睡的地方到下面大概有1.8米。
记者:就是洪水直接从这里就过去了?
李仕超:嗯,冲不了这里。
在二楼的底下用这样的木板相间铺好,中间留下空隙,方便羊粪能及时落入楼下,这样就同时保证了二楼的干净与通风。李仕超:羊睡在高一点的地方,羊的大便就掉在下面。像我们这样搞空气会好一点。
李仕超员工黄阿川:羊的粪便在下面,要推着车子拉出来。
海南省万宁市是一个旅游城市,2016年万宁市的游客总量达到了500万人次。
李仕超父亲养东山羊的那个时候,因为养的量少,主要将东山羊卖给当地人逢年过节请客时食用。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围绕着风景区建设的酒店也越来越多。李仕超就将自己的羊最先瞄准了这里。
但是万万没想到,李仕超却遇到了难题。他的羊价格太贵,商家不接受。
李仕超:我们正宗东山羊,再出来的羊肉大概卖30多元到40元一斤。
记者:当时大概就是九几年,零几年的时候,40元一斤其实相对于其他的普通羊来说已经很高了。
李仕超:是。
致富经
李仕超认为一分价钱一分货,自己的羊之所以卖得贵,就是因为品质好。这天,在东山羊养殖基地,记者想让李仕超给讲一下他的东山羊究竟好在哪里。李仕超几次都没有抓住羊,记者帮忙,却一把就按住了一只东山羊。
员工:好大力气。
记者:来来来!
李仕超:这头羊是你的了,你抓到了。
记者:这个羊现在有多大?
李仕超:这个羊大概有三个月,三个月左右。
记者:咱这个羊除了毛特别好,是黑色的以外,跟其他的羊有什么区别吗?
李仕超:像我们这个东山羊,它的个子不是太大,羊毛短一点,这个脚短一点,像这种的才三个月左右。
记者:还是小羊,要不然它怎么能被我抓住!
员工:放了?
记者:放吧
李仕超对自己养的羊有信心,他就挨个去每家酒店推销羊肉。
致富经
李仕超:大一点规模的酒店要开张,我们就直接上门,找经理,找老板。我是养东山羊的,你要是需要,我就提供货源给你,你满意就要,不满意不要也无所谓。
酒店老板:质量好就有人来吃啊,他吃了香了,就带来他朋友过来,有很多人吃,晚上都坐的满满的。
李仕超将销售的重点锁定高端酒店,并在海南省烹饪协会的帮助下,开发出了全羊宴,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钟昌旭:万宁东山羊现在不但是万宁地区的美食名片,更是海南省的一张名片,它被誉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
现在,李仕超拥有3个养殖基地,东山羊的存栏量达到了3000多头。2016年起,李仕超的养殖基地与当地政府深入合作,接纳了100多名当地建卡贫困户。现在,贫困户在基地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东山羊养殖技术,一年能增加近三万元的收入。
李仕超:我感觉多辛苦都不怕,我一定要做,要把这个事情做大做强。
李仕超正在构建他的新蓝图,他将把这里打造成为集养殖、种植、旅游于一体的共享农庄。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特别是目前房地产行业正处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调控对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充满了机遇,就看我们怎样把握 机遇,去发现我们身边的"财富",做大做强我们的企业,成就我们的事业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