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冰天雪地,万物凋零。却有人冒着大雪,来他这儿看葡萄。有人冒雪来看的葡萄,却在大街上白给人吃都没人要,甚至有人吓得绕道走。人生四次创业,70岁的他,为了这种葡萄付出十年光阴。他要做一件被称作神话的事,看年近古稀的高竹亭,如何书写财富传奇。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叫高竹亭,现在他已经年近七十岁了。而他花了十多年时间种出来的东西,却谁见了都嫌弃,谁见了都说丑。可它虽然丑,却很值钱。这是什么东西,又是怎么给他带来财富的呢?

老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记者去采访高竹亭时正赶上这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狂风大雪也赶来凑热闹,气温一下骤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

就在这冰天雪地里,有一群人却兴冲冲地,开了200多公里,特意从青岛市里赶到了高竹亭的种植基地,因为这有一个东西让他们实在很好奇,冒着大雪也要来亲眼看看。

游客:今天我们一个来看雪景,再一个想亲自体验一下摘冰葡萄的感觉。

他们要来看的东西叫做冰葡萄。所谓冰葡萄,就是能耐得住这寒冬腊月,在这大雪中依旧能傲立枝头的一种十分特别的葡萄。

大家很兴奋,马上就要一睹传说中冰葡萄的真容了。可结果,却让他们大跌眼镜。

游客:啊?这怎么不饱满呢?和想象中太不一样了,有点失望。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东北地区是我国冰葡萄的主产区,在东北,冰葡萄是这样的,颗颗饱满,个大穗长,可在高竹亭这儿,却变成了这样,抽抽巴巴,来看的人都说丑。记者摘下一颗葡萄,掰开一看,除了葡萄皮和果核,几乎什么都没有。

他就是高竹亭,这种丑葡萄的主人。这些丑葡萄可是他眼中的至宝,为了种出这些葡萄,他足足花费了十年。

高竹亭:这样的葡萄我才珍惜它,里面的东西很稀有

别看这种冰葡萄丑,却是做一种高端名贵产品的唯一原料。除东北以外,全国能种出来冰葡萄的地方屈指可数。

随着这场大雪的到来,高竹亭将迎来他一年中最激动的时刻。第二天早上趁着太阳没升起来,他就紧张地率领工人们开工了,这件事只要太阳完全升起来,他就干不了了。

高竹亭:不要拖着筐子走

记者:几点就来了

高竹亭:6点20工人就来了

高竹亭这一大清早带工人来要做的,就是摘葡萄。每年采摘冰葡萄,都是高竹亭这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任何差错。特别是采摘时间和气温。

高竹亭:每次摘葡萄都是天刚亮就开始摘,太阳升起来了,就不能摘了

眼看着太阳快出来了,工人也加快了速度。

记者:干了半天活了这天还没亮是吧,那边刚有一点点亮了,就是不能等太阳从这个山头升上来。

不光采摘时间,采摘当时的气温更是重中之重。在高竹亭的葡萄园里,随处可见放着的温度计。每次采摘时,必须时刻观察温度的变化。

高竹亭:摘葡萄的时候,摘的时候我们都看这个天气到零下多少度了,达到温度才摘,要多少度以下才摘,一般都要零下8摄氏度以下。

冰葡萄对采摘的温度要求严格,气温下降到零下8摄氏度以下时,才能进行采摘。一旦太阳完全升起来,回温到零下8摄氏度以上时,就必须马上停止采摘,才能保证品质。

高竹亭:现在这个葡萄已经很脆了,果柄都干了,它怎么冻成像一个棒棒,像一根棍一样的,这都不像葡萄了。

零下8摄氏度,在这个温度以下,葡萄会发生神奇的变化。平时软软的葡萄会变成一颗颗的小冰球。

记者:你看都冻成冰粒了,像冰淇淋,甜甜的,香香的。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天寒地冻,葡萄被冻得邦邦硬。在凌晨的雪地里呆了一个多小时,穿着羽绒服,戴着围巾、手套的记者,冻得说话都不利索了,可高竹亭却在这零下16摄氏度的雪地里,连外套扣子都不系,可他今年已经将近70岁了。

记者:怎么不系扣子呢

高竹亭:平时帽子也不戴,今天真的有点冷

高竹亭从不服老,不仅不系扣子,就连爬山上楼,他都要把年轻人甩在身后,两节两节大步走。

高竹亭:你看我能两节两节上

别看高竹亭要70岁了,大孙女都16岁了,是个不折不扣爷爷辈儿的人,但这个老爷爷可不一般,人生中四次创业,每一次都能准确抓住当地市场空白,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

在家家争当万元户的年代里,高竹亭就靠着经营一家水磨石场,做起了百万富翁,是十里八村响当当的名人。

朋友:他真是从苦中拼出来的

几乎每隔十年,高竹亭都要有个大动作,让自己的事业有飞跃式发展。可就在他年过半百的时候,却突然跌入人生谷底。

高竹亭:太难过了,太绝望了,别人没办法体会。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这一年,高竹亭看准了家乡大泽山盛产葡萄,却没有人加工葡萄酒的市场空白,投入全部积蓄,创办当地第一家民营葡萄酒厂。却不成想遇见了骗子,发出去的货一笔货款都没收回来,导致资金链断裂,那一天,高竹亭一生难忘。

高竹亭:那天刮了一阵西北风,卷着树叶,我把衣服紧了紧,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50岁亏掉了全部积蓄,连养老的钱都没有了,可想要重新爬起来却没那么容易。他开始借钱创业,为了重新找经销商建立渠道,高竹亭一年要走穿十几双鞋,脚磨破好几层皮。

高竹亭:脚磨破好几层皮,创业太不容易,一定要坚持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三年。一脚一脚走出来了混搭销售的创新路子,他还上外债,成为当地葡萄酒行业中的佼佼者。可高竹亭却不让自己停下来,50岁东山再起,60岁他要谋划一个更大的财富计划。可这件事却让所有人为他捏了一把汗。因为他要做一件,连行业内专家都说不可能的事,甚至有人说,如果他做成了那就是个神话。

专家:我们专家团队都觉得是不适合栽种的地区

儿媳:专家说能种成功就是个神话

可现在这个70岁的老人,就实现了这个神话,还因此撬动了一个年产值上千万元的产业。

他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种冰葡萄。

冰葡萄,是一种在秋天自然成熟后,不进行采摘,而是等到冬天,气温下降到零下8摄氏度以下时,再进行采摘的特殊葡萄。它对地理及气候条件的要求非常苛刻:春、夏、秋三季气温要足够温暖满足生长需求,而冬季要足够寒冷,全世界只有德国、法国、加拿大、奥地利和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的特定地点能生产。

专家:在高海拔,迅速降温地区适合种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在我国,冰葡萄的主产区在东北地区,一到冬天,采摘冰葡萄就是那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可这在山东却很难。因为东北地区冬天寒冷,平均温度达到零下二十多度,葡萄一旦冰冻就不会解冻,而山东虽然夜晚温度很低,但一到白天就会回温,葡萄晚上冻住,白天又化掉,一冻一化,每天这样,多次之后很容易变质。所以山东基本没有种植成功的先例。

即使专家给出了如此明确的意见,高竹亭还是要顶着压力,冒险一试,因为他看好这冰葡萄,是自己未来财富计划的重要一环。2009年,他开始规模化种冰葡萄,这也是他人生中第四次创业,这一年他60岁。

2011年,是冰葡萄大面积丰产的第一年。果不其然,专家说的话全部应验,绝大部分冰葡萄都坏掉了。

记者邱燕妮:这一捏就什么都没了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那一年,几乎所有的葡萄都变成了这样,手轻轻一握,这一年的付出,全部灰飞烟灭。而葡萄大部分烂掉的原因,正式因为山东白天的气温太高,夜晚刚冻住的葡萄,白天全化了。

记者:你看,这白天就化了,一捏就出水,一冻一化每天重复

不仅这样,还有一个事情是让很多人无法接受的,冰葡萄有一个特点,秋天时候这么一大串7、8两,结结实实的葡萄,放到冬天,即使不坏,也抽抽成了这样,最多只有二三两。

采访:这好轻啊,秋天这一串葡萄特别沉。

就算种成功了,成本也非常高。再看着高竹亭已经连续四五年,每年白白搭进去四五十万,老伴再也坐不住了,找来一大大家子亲戚,坐在一起弹劾高竹亭,想让他放弃。

老伴:我感觉真是心疼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眼看着损失惨重,高竹亭还是不停手,一年不行再试一年,别人都叫“一根筋”、“缺心眼”。也有人劝他,真想做冰葡萄,那就去东北也可以,为什么专家说危险性大,还非要在山东死磕。高竹亭带记者去了一个地方,他说那里有他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

高竹亭:我的家乡有最好的葡萄,我不会离开这里。

高竹亭的家乡青岛大泽山和吐鲁番同处北纬37度,而北纬37度被称做种植葡萄的黄金纬度,大泽山是我国葡萄的主产区之一,更是有着“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的说法。高竹亭认为,如果能够在大泽山种出冰葡萄,那它的市场价值肯定更大。

高竹亭:思想上突破了,才能有行动上的突破。

为了研究怎么种出冰葡萄,60多岁的高竹亭一年四季都和葡萄住在一起。他像抚养孩子一样对待冰葡萄,2015年终于突破了技术难关。在山东种出了冰葡萄。

高竹亭:每一串都捡起来,每一串都很珍贵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虽然费了半天劲终于种出来了,可高竹亭的冰葡萄却丑的要命,因为山东冬季气度比东北高很多,葡萄每天都经历一冻一化的过程,水分基本流失,导致特别丑。记者拿了两串高竹亭种出的冰葡萄,让大家试吃,却没人敢吃,甚至都躲着走。

市民:我不尝

市民:好吓人

有个胆子大的,拿起来尝了尝味道。

市民:挺好吃的

高竹亭告诉记者,这冰葡萄并不是让人吃的,他还有隐藏着一个更值钱的财富。他到底要怎么用这种很丑的冰葡萄赚钱呢?

这就是冰酒。所谓冰酒,就是取新鲜采摘,还在冰冻状态下的冰葡萄,进行挤压出汁,再经特殊发酵工艺酿造而成,冰葡萄能够在零下8摄氏度℃以下,冻而不死,依旧保持活性,是酿造冰酒的唯一原料,产量极少,因此稀缺名贵。这样一瓶两三百毫升的冰酒,平均价格都要百元以上。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高竹亭喝到了冰酒,这让他开始酝酿一个财富计划。第一步种冰葡萄已经成功了,可第二步卖冰酒却又遇上了麻烦。愿意消费冰酒的,一般都是葡萄酒行家,只要一听说是山东产的冰葡萄没一个相信。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经销商:主要就是不相信,青岛冬天到不了这个零下8度,主要就质疑这个。

采访时,记者遇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专程赶来看冬天的冰葡萄。

游客:这个能吃吗?太甜了。凉凉的,甜甜的。

记者:我看你一直在吃

游客:觉得很好吃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高竹亭把自己的葡萄园建造成观光园区,用冰葡萄做卖点,吸引消费者前来观赏,既能让消费者亲眼看到冰葡萄,放心喝自己的冰酒,还能打造葡萄主题庄园,发展旅游游客:在冬天还能看到葡萄挂在藤上,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现在,高竹亭的葡萄庄园面积达200亩,发展成为集种植、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园区,秋天可以在这吃四十多种新鲜葡萄,冬天还可以品冰酒赏冰葡萄,旅游高峰时期,日均接待游客2000人,创造每年上千万销售额。

中国有句老话叫,人生七十古来稀,70岁还在坚持创业的就更是少之又少,高竹亭一辈子都在为自己的事业奔走,浮浮沉沉却充满了激情。生命不息,创业不止,只要有梦想,每一天都可以是新的开始。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特别是目前房地产行业正处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调控对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充满了机遇,就看我们怎样把握 机遇,去发现我们身边的"财富",做大做强我们的企业,成就我们的事业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