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道家老子

  道家以"道"为核心,认为天道无为、主张道法自然,提出无为而治、以雌守雄、以柔克刚、刚柔并济等政治、军事策略,具有朴素的辩证法思想,是"诸子百家"中一门极为重要的哲学流派,存在于中华各文化领域,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大量的中外学者开始注意到与吸取道家的积极思想,故学者说:"道家思想可以看为中国民族伟大的产物。是国民思想的中心,大有'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气概。"

  秦汉之际演变成独具中国本土特色的教派--道教。

  道家哲学发展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先秦道家、 秦汉黄老之学、 魏晋玄学、 隋唐重玄学与宋元内丹生命学等五种历史形态(以及现代正在酝酿构建的新道家)。

  玄学过后,道家虽然不在占据主流,然儒显道隐的儒道互补的华夏文化内涵,几千多年中长居于社会思想文化的正宗和主导地位。而道家哲学思想主要通过道教、 儒学以及中国化佛学而得以不同程度的体现。然明清之际道教佛教化过重,道士重视道经高过于重视道家典籍,出现黄老列庄只是名义的祖师,道教各派都信奉自己的祖师的情况,与道家思想关系反不如中国化佛学等来的亲近,道家与道教名存实亡,导致近代学者极力区分道家道教。

论坛:

万物的起源、宇宙的诞生、人类的出现、……不同的学术领域有着不同的解释,不同的生活物品有着传奇的来历,现在就让我们追根究底,开 始一段充满趣味的寻根之旅。说出你知道万物来源,发表属于自己的独特见解,快快加入我们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